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8月16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1-09-17 21:56:02

【机械团队】工程基本面改善,看好年内继续向上
过去2-3个月可以看到工程机械基本面向好迹象。1)挖机销量降幅收窄,7月份国内销量1.23万台,加上出口1.73万台,同比降幅维持在个位数。2)大挖需求释放,随着煤炭供应吃紧、下游需求增长,库存下降明显,促使煤炭价格处于高位状态,针对这一情况,各部门逐步加码保供政策,鼓励煤矿增加产能,提高煤炭供应能力,而大挖约50%用于煤炭的开采,将带动大挖需求进一步释放。3)部分地区项目资金得到缓解,作为基建投资主要资金来源,根据今年专项债总预算可知,3.65万亿元的发行限额上半年仅完成1.73万亿元,下半年将持续发力确保全年预算完成。近期,全国多省市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开工率回升将带动挖机需求进一步释放,可以预期9月份以及年底前,专项债的集中发行将会带动今年9-10月份及明年年初基建项目落地,推动工程机械热销,看好工程机械板块年内继续向上!展望下半年,看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公司,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联重科、徐工机械、艾迪精密、浙江鼎力、建设机械等!

【建筑团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低碳发展下长期看好减隔震
低碳发展趋势确定,应重视直接减碳类措施减隔震技术:在近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向公众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循环经济等理念,并且鼓励社会投融资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此外,央行要求完善塘综合金融债管理制度,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信贷规模,推动“两高”项目绿色转型,同时我国碳交易市场进展顺利,我国为支持“减碳”在金融角度不断努力,在建筑业推行减隔震技术能够直接减少高排放建材水泥及钢材的用量,减碳方式更为直接,当前正值抗震立法后产业大规模推广的开端时点,随着各界意识不断提升,叠加直接节碳的推动,未来有望得到进一步推广。近日减隔震龙头震安科技收购常州格林事件已有所进展,公司根据《常州格林电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股权增资并控股协议》确认已满足交易款项支付条件,并完成向标的公司增资划款手续,常州格林电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变更后震安科技持有该标的66.67%股份,震安科技作为行业绝对龙头,具备较为显著的先发优势、市场优势及技术优势,常州格林的布局有望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开拓全国版图。

【通信团队】运营商营收高增长,关注5G下游应用爆发
芯升科技计划通过混改等措施引入外部投资者,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国移动旗下中移物联网全资子公司芯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独立运营,意味着中国移动开始进军芯片产业。在芯片研发方面,主要关注通信芯片、MCU芯片和安全芯片等物联网芯片的研发;在应用推广方面,主要聚焦物联网垂直行业的应用,提供便捷高效的物联网总体解决方案。准备通过混改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引入外部投资者,健全现代公司治理体系。移动继续发力物联网赛道,行业景气度继续向好,推荐关注物联网模组领先厂商:移远通信、广和通。中国移动2021上半年5G投资达到502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50万个。中国移动公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9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超行业平均。上半年,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591亿元,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共计人民币502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开通50.1万个5G基站。随着5G覆盖的基本完成,相关应用将迎来爆发:建议关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5G消息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钢铁团队】钢材利润持续扩张,钢铁股有望持续走强
压产效果渐显,材强矿弱下,吨钢利润持续走高。本周铁矿石价格继续下行,周中铁矿主力单日跌超5%,8月13日跌至近9个月新低,普氏指数本周累跌10.35美元,港口现货累跌91元/吨。矿价持续下行主因是国家粗钢压产政策导致需求转差,市场预期转变。8月上旬,中钢协统计的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204.39万吨,环比下降6.26万吨或3%,同比下降10.95万吨或5.1%,降幅较上旬扩大4.36万吨或4.36个百分点,限产效果逐步显现。成材供应减量,促使钢价在淡季需求较为疲软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偏强运行,吨钢利润重回扩张周期。本周螺纹和热轧吨钢利润分别扩大129元、94元至609元和925元,处于历史较好水平。有别于上一轮扩张周期,本轮利润扩大中钢价并未明显走高,对下游制造业利润形成挤压,而是铁矿让渡合理利润。从长时间序列看,当前矿价估值仍较高,国际矿山鲸吞着产业链大部分利润,据彭博估算三大矿山今年上半年利润约659亿美元(折人民币超4000亿元),其中淡水河谷上半年EBITDA利润为193.88亿美元(折人民币125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总利润额仅为2671亿元,产业链利润分配处于明显不均衡、不合理的状况。从供需角度看,目前落实限产仅部分中央及地方国企,以及少数民营大型钢企,据钢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工作启动阶段,基层和企业对压减产量工作仍存在观望情绪”,但正如宝武集团董事长所言,限产“这是政治问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压产政策的深入推进,广泛落实,铁矿以及炉料需求重心将进一步下移,材强矿弱的格局将持续,全年盈利高点不会仅停留在Q3,行业景气周期将拉长。

【农业团队】持续看好种业中长期投资机会,推荐优质龙头
种业:中长期看好,近期重点推荐业绩靓丽的玉米种业龙头。种业景气中期向好,种子持续涨价值得期待。据有关统计,2021年上半年,玉米、早稻、大豆种子小幅上涨。认为,21/22年制种成本上升明显,叠加玉米种植面积增长拉动种子需求,预计种子价格将在未来1-2年内继续上涨。政策呵护种业长期发展,利好政策出台值得期待。种业修法进程在加快,预计修订后的新种子法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将很快退出。随着利好政策的落地,种业品种竞争格局将逐渐优化,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看好种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从业绩角度,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杂交玉米种业龙头中期业绩增长幅度较为明显,予以优先推荐。一并推荐转基因布局较早,有先发优势的大北农和荃银高科。养殖产业链:1)生猪养殖:行业成本逐渐优化,关注成本领先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上半年,行业加大低效率母猪淘汰力度,产能效率上升,成本不断优化,部分公司如牧原、天康成本处于领先位置。估值方面,牧原的头均市值已经低于历史均值,接近底部水平,估值向下的空间有限。猪价下半年仍将有反弹,建议关注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2)肉鸡养殖:苗价表现强于肉价,关注鸡苗龙头。7月初至今,鸡苗和毛鸡价格走势明显强于鸡肉价格,下游需求不同是走势分化的主要原因。预计,这一格局将持续至年底。产业链向食品深加工加速下沉,龙头将有估值修复行情,关注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和圣农发展;3)替抗:重点公司上半年替抗业务同比高速增长,持续看好需求刚性,景气持续上行的替抗板块。个股重点推荐溢多利,关注蔚蓝生物。4)动保:受猪价下跌的影响,猪用疫苗企业促销力度或加大,单价或承压。但生猪存栏持续上升,疫苗产品需求增长趋势不变,维持行业看好评级。个股重点推荐估值合理,且上半年批签发大幅增长的科前生物。

【电子团队】存储器短期价格波动并不会影响半导体板块整体荣景
苹果2021新款iphone的备料近期已经开始,从台系3D传感与镜头模组的零组件业者发表会陈述来看,第三季度行业整体旺季供应基本盘是有保障的,而且安卓系也有类似的节奏,上半年由于各类产品缺料、以及疫情的影响,整个安卓系机型的推出品种与出货量近乎创下了历年新低,但是目前消费电子测芯片的缺货状况确实有相当程度缓解,下半年随着各类安卓旗舰机型伴随苹果新机的推出,沉寂多时的消费电子细分板块也将有望重归成长。
近期有一些观点预测DRAM价格可能会在四季度下滑,市场忧半导体荣景恐将提前落幕,叠加上费城半导体指数经历了连续六天的下跌,市场对于半导体行业成长性与价格变化整体的忧虑在积聚。但是实际上,不少记者怀着这种疑问去存储器厂采访时,韩国存储器业者反倒认为预测过于忧虑,并看好2021年下半存储器半导体需求。居家办公兴起,消费电子快速发展,叠加新能源汽车的大量芯片需求,贸易战更是促使一些大型终端厂商超额备货,全球半导体过去一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种发展的源动力并不会仅仅因为存储器单一产品价格的波动而受到影响,相反Q4不少IC设计公司与晶圆厂仍将有非常不错的成长表现,仍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房地产团队】资金面紧张叠加高基数,此消彼长使得数字特别难看
7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定金及预收款的同比增速均为年内首次转负,分别下降7.1%、8.5%、9.2%。当然这里面有一定的基数原因。去年同期刚刚从疫情中走出来,销售恢复性大幅走高,而今年7月则受到了洪水和疫情的双重打击,此消彼长导致数据特别难看。不过即使跟2019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增长了8.3%和0.1%,增幅也是在显著下降的(前值分别为18.3%和9.8%),特别是销售面积基本跟2019年7月持平了。按揭贷款较为紧张(到位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项7月单月同比下降13.3%)和房企推盘较弱(前面几个月新开工持续疲软)也是重要原因,我们预计下半年新房市场将是供需双降的紧平衡。7月新开工特别差,单月同比下降21.5%,累计值也是首度转负(-0.9%),即使拿今年7月跟2019年7月单月比也下降了12.6%。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洪水叠加疫情,导致施工受阻(2)上半年房企拿地不足(300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其中住宅同比下降11%,主要是二线和三线下降较为明显)(3)第一批集中供地中房企拿到的地普遍不赚钱,叠加新房市场有变冷迹象,房企开工意愿不足(4)7月份本来是集中供地大月,很多房企调集资金去交竞拍保证金(不过事后看很多城市都推迟了),导致开工资金不足(5)开发贷也较为紧张,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项单月同比下降17.2%。受多城集中供地推迟影响,7月单月拿地依然较差,300城土地成交面积面积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38%。其中住宅类用地环比下降54%,同比下降52%。300城土地出让金环比下降62%,同比下降54%。其中住宅用地环比下降67%,同比下降58%。一二线降幅较为惨烈,三四线降幅小一些。

【环保团队】保供稳价政策见成效,关注焦煤板块投资机会
行业观点及投资策略:近期煤炭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加码:煤炭储备此前已投放市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日前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新疆等5省区对15座联合试运转到期处于停产状态的煤矿办理延期手续,同意联合试运转时间再延长1年,预计每日可稳定增加产量15万吨;国家发改委运行局赴河北省唐山市、秦皇岛市开展煤炭保供稳价专题调研,督促有关方面加快流通效率,保障电煤供应,及时报告交易信息,积极配合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单位,客观真实反映煤炭交易情况,杜绝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促进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近期联合印发通知,鼓励符合条件的煤矿核增生产能力,对煤矿产能核增实行产能置换承诺制;国家发改委11日公布的调度数据显示,8月10日全国统调电厂供煤740万吨,创夏季历史新高,比前期正常水平增加近60万吨;耗煤720万吨,比峰值回落近30万吨。生产方面,晋陕蒙煤炭日产量环比7月同期增加近80万吨。判断,保供政策及迎峰度夏接近尾声等因素影响,动力煤价有望企稳;随着气温下降,钢铁等下游开工率有望提升,建议关注焦煤板块的投资机会。环保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是我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举措,预计十四五政策环境持续向好;而行业竞争格局、投融资环境也呈持续向好态势,持续看好环保行业的长期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碳减排、大固废、国六排放、清洁、可再生能源等板块,关注个股:华宏科技、蓝晓科技、盈峰环境、卓越新能、高能环境、龙蟠科技、艾可蓝等。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