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7月26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1-08-27 19:04:02

【钢铁团队】抑制出口下,钢材仍有缺口,利润扩张或使钢铁股创造历史
钢铁出口关税调整风声再起,限产之下供应缺口或难补齐。近期市场加税传言再起。此前(4月28日),我国自5月1日起,已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涉及146个商品代码,以2020年出口量计算约占65%。从实际运行情况看,由于海外钢价高企,国际市场虹吸效应使得我国钢材出口不降反增,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645.8万吨,环比增118.7万吨,同比增275.7万吨,增长75%。其中热轧出口114.3万吨,环比增长101%,同比增长167%。政策未达到预期效果,再次加码调整可能并非空穴来风,也符合国家利益。我们假设未来政策导向是让绝大部分钢铁出口回流国内,以配合国家控产减碳相关政策实施,兼顾国内市场保供稳价。近三年(2018-2020年)我国钢材出口均值为6252万吨,政策实施后,预计下半年出口回流约3126万吨。由于我国钢材出口占全球钢材出口贸易较大份额,对国际市场或产生较大冲击,引用“钢铁冶金”的表述“当前美国中西部热轧卷板价较去年已经攀升了近50%,在钢价烫手的同时,钢铁还供不应求,钢厂内没有现货,美国彻底陷入“钢铁荒”。我国作为钢铁出口大国,如今钢铁大批量减产和限制出口,美国、印度、韩国等已经陷入“钢铁荒”的国家恐怕无法在短时间内挣脱这个“钢铁荒”泥潭。”,其实此前俄罗斯越南等国均上调了钢铁出口关税,海外钢材市场恐再大幅提价。而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则取决于限产政策的执行力度。山东省今年粗钢产量同比压减4%,减产力度较大,综合考虑其他省市后,假设全国范围全年粗钢压减3000万吨,则下半年粗钢同比下降将达9432万吨,如此限产力度下,即便是考虑了国内需求下滑3%或3000万吨,钢坯和生铁进口增加1300万吨(去年钢坯和生铁进口分别为1833万吨、556万吨),下半年或仍将面临2000万吨左右的供应缺口。当然,无论是压产量还是调出口,均体现出国家对钢铁行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和决心,在此政策导向下,未来供给收缩乃大势所趋,因此供应看碳中和需求看制造业,这便是钢铁股的长逻辑。

【通信团队】电信回A股获批,关注5G下游应用
1、中国电信回A上市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2021年7月22日对公司A股发行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A股发行的申请已获通过。三大募投项目未来三年总投资规模达到人民币1021亿,其中初步利用募集资金投资额为人民币544亿元。考虑到电信回A可能会参考PB为1定价,建议关注中国电信和待回A的中国移动。
2、5G消息丰富了媒体形态和未来发展。5G消息,可以提供一种全方位的多媒体信息。今年2月,新华网牵头并联合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了传媒行业首个5G消息应用标准——《传媒行业应用5G消息业务总体技术要求》。未来的媒体一定是万物参与的,内容来源是多维度的结合。5G网络和信息传媒结合,将为国家和社会的有效治理提供一个更广阔的空间。5G提供了坚强的基础设施,将为包括媒体在内的更加宏大的产业和应用提供支撑。建议关注领先的5G消息平台提供商梦网科技。
3、沃达丰英国大力推动NB-IoT部署:已完成98%地理覆盖。沃达丰英国公司宣布其低功率广域NB-IoT网络已几乎覆盖全国,以满足企业客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该技术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已将部署NB-IoT的站点数量增加了一倍,覆盖了英国98%的地理区域,鉴于各行各业对一众用例的支持需求不断增加。物联网是未来确定性爆发的赛道,通信模组作为行业数字化的关键通信组件,必将成为万物互联的连接核心和各个行业关注的重点。建议关注领先的模组企业:移远通信、广和通。

【农业团队】中报业绩分化,重点关注细分行业优质龙头
农业各子板块表现分化,农产品加工和农业综合表现良好。1、上周,申万农业指数下跌3.97%。同期,上证综指上涨0.31%,深证成指上涨0.37%。2、农业各子板块表现分化,农业综合和种植板块上涨,其他下跌,渔业跌幅较小。3、前10大涨幅个股集中在种子板块,前10大跌幅个股集中在饲料和养殖板块。涨幅前3名个股是荃银高科、通威股份和亚钾国际。
投资建议:农业各子板块公司中报业绩分化明显。养殖产业链,上游饲料和疫苗环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而下游养殖环节受畜禽价格低迷影响业绩大幅下滑;种植产业链,上游种子环节龙头公司业绩增长明显,下游种植环节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业绩增速有所回落。本周重点关注各细分行业优质龙头1、种业:龙头公司中报亮眼,予以重点推荐。登海种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39.6%-109.4%,隆平预计净利润同比增4.88%-34.77%。短期,良好业绩有望带给板块上涨动力。中期来看,高粮价拉动种子需求总量增长和结构改善,同时连续3年制种面积下降促使种子市场供需关系趋于平衡,行业处于景气上升阶段,种子龙头业绩将持续增长。长期而言,种业发展处于政策红利期。政策呵护下,行业技术变革有望提速,竞争格局面临重塑。重视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强,转基因技术和种质资源储备丰富的公司竞争优势更明显,有望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继续维持板块看好评级。个股重点推荐转基因布局较早,有先发优势的行业龙头荃银高科、隆平高科、大北农、登海种业。

【电新团队】光伏硅料价格继续松动,奔驰全面转向BEV
投资观点:新能源车市场,奔驰加速电动化。奔驰近日宣布电动化战略,计划在2025年发布3个BEV专用平台,并且从2025年开始只发布BEV新车型,目标在2030年部分市场全面转向BEV。动力电池方面,奔驰计划与合作伙伴在全球建设8个电池工厂,总产能规模将超过200GWh。假设奔驰2030年全球汽车销量~250万辆,BEV占比100%,单车平均电量80kWh,则需要电池200GWh,与当前的电池产能规划基本一致。放眼全球,部分车企正在全方位的追赶特斯拉,包括大众、沃尔沃、奔驰等,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光伏方面,由于一线硅片厂家持续维持较低的开工水平、硅料采买量有限,硅料厂开始出现库存,本周价格小幅松动。硅片本周整体呈观望态势,电池片166电池随上周硅片相应下调。组件方面,在硅片、电池片价格进入下行趋势后,国内也出现部分订单价格略为松动,以反映近期硅片、电池片的跌价,当前一线垂直整合大厂价格变化并不明显,在下半年预期硅料价格下行幅度不会太大、且四季度仍会迎来一波抢装热潮,以及需求随着大型项目需求转向大尺寸的情况下,使得Q4大尺寸组件价格仅有可能微幅走低。
新能源汽车:奔驰加速电动化。奔驰近日宣布电动化战略,计划在2025年发布3个BEV专用平台,并且从2025年开始只发布BEV新车型,目标在2030年部分市场全面转向BEV。动力电池方面,奔驰计划与合作伙伴在全球建设8个电池工厂,总产能规模将超过200GWh。假设奔驰2030年全球汽车销量~250万辆,BEV占比100%,单车平均电量80kWh,则需要电池200GWh,与当前的电池产能规划基本一致。放眼全球,部分车企正在全方位的追赶特斯拉,包括大众、沃尔沃、奔驰等,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

【医药团队】板块震荡,精选赛道良好、中长期估值消化确定性强的核心资产
本周周报讨论隐形正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早期专利期过后,隐适美能继续保持绝对的行业领先优势?什么是隐适美竞争优势?隐适美自身优势主要为:材料科学、软件、生物力学的科学技术、3D打印技术。随着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壁垒性在降低,3D打印技术相对不再是核心竞争力,软件的技术壁垒也在降低。材料科学和生物力学的科学技术仍是核心技术。什么是材料真正的壁垒?如何才能开发更好的材料?开发更好的材料至少要做到以下三方面:1、材料本身的性能了解;2、材料做成的矫治器的力学机制的研究;3、隐形正畸矫治力学机制的研究。开发更好的材料,需要清楚了解正畸矫治力学机制。材料矫治的力学性能实现与加工工艺和方案设计也有关,而方案设计与隐形正畸矫治力学机制相关,加深正畸矫治力学机制的认知反过来会对材料的性能提出要求,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更好性能的材料的开发也依赖于矫治力学机制认知的提升。从更本质上说,开发更好的矫治材料,是来自对隐形矫治力学的理解。
认为隐形正畸系统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隐形正畸力学的认知的领先优势。
通过隐形矫治的核心技术环节(材料以及数据库)进行分析,不难发现隐形矫治优势的来源,来自于对隐形正畸力学的认知,贯穿在材料性能的理解和发现改造,以及对隐形正畸方案作出合理的设计。认为隐形正畸系统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隐形正畸力学的认知的领先优势,产品不断迭代夯实竞争优势,早期专利过期不影响公司在隐形正畸力学的认知的优势地位,这是隐适美仍然保持行业绝对优势地位真正原因。

【机械团队】大挖需求爆发,9-10月旺季工程机械板块有望超预期
走势对子行业评推荐公司及评行情回顾:本期(7月19日-7月23日),沪深300下跌0.1%,机械板块上涨3.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7。细分行业看,光伏设备涨幅最大、上涨19.3%,其中迈为股份上涨28.15%;油气行业跌幅最大、下跌3.5%,其中中海油服下跌6.00%。大挖需求爆发,9-10月旺季工程机械板块有望超预期:根据掌握的最新情况,近期大挖需求出现爆发迹象,主要原因是用煤需求大增,煤炭供应吃紧,针对这一情况,各部门要求保供煤炭,确保用煤需求,而大挖约50%用于煤炭开采,各种限制已经消除。今年以来,多地专项债发行快马加鞭,加速推动各类项目建设,补短板、惠民生,稳投资、促发展。另外,今年上半年钢价持续上涨,5月中旬创下历史新高,但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提出后,钢材价格逐渐下降,回归合理区间,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促使各类项目的施工成本降低,提升施工方的开工积极性,加快开工速度,开工需求好转。目前来看,7月份挖机整体销量同比会继续改善,随着基建、房地产等项目落地,9-10月份旺季挖机的需求可能会超预期,持乐观态度!看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公司,重点推荐大挖市占率高的三一重工,以及恒立液压、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宏观经济波动,外部需求波动。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