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6月14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1-07-13 09:44:01

【机械团队】新能源成为自动化企业开拓重点。
根据4月份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机床产量数据来看,分别同比增长43%、37.2%,整体制造业投资情况保持良好态势,从具体细分下游来看,光伏、锂电新能源行业表现突出,从最近几年发展可以看到,以前从事汽车、3C起家的自动化厂商,均在重点开拓锂电、光伏市场。比较典型的龙头公司包括埃斯顿、科瑞技术、奥普特等,埃斯顿光伏机器人销量持续火爆,科瑞技术近年叠片机技术研发成功,锂电设备未来将成为公司最大的增长极,奥普特成功突破锂电行业龙头客户。认为由于未来锂电、光伏产能扩张最确定,对自动化厂商来讲,不论是机器人本体,还是专用自动化设备、自动化零部件,或者产线集成,都将业务开拓重点瞄准锂电和光伏,预计锂电设备市场有望3年翻倍增长,光伏设备市场由于HJT新技术,将迎来变革性机会。投资建议:重点推荐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科瑞技术、奥普特、诺力股份、热管理龙头克来机电,以及光伏电池片设备厂商迈为股份、捷佳伟创、金辰股份,跟踪支架及BIPV厂商中信博。

【钢铁团队】钢铁股二季度业绩可期
普钢本周观点:淡季钢材价格和利润双筑底。钢市在5月中下旬国常会关注和五部委联合约谈下,叠加限产预期拖后,价格速跌逾千元,近期区间震荡。进入6月份,市场面临淡季考验,本周钢材总库存环比转增,拐点较去年提前两周,与2018年、2019年时间相近(符合季节性特征,2020年超常去库是抗疫封锁措施解除后,下游持续赶工所致),基本面进入垒库周期,建材需求环比趋弱。本周下游节前备货需求增多,建材成交环比增7.7%,但整体水平仍偏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以来,钢联口径的螺纹表观消费持续低于去年同期,而根据钢协估算的5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为9808万吨,考虑5月份钢材净出口406万吨后,粗钢表观消费9402万吨(不考虑库存变化影响),比去年同期8696万吨,增706万吨。因此,认为真实需求可能高于钢联统计口径,当然需进一步佐证。本周钢厂利润继续收窄,认为目前虽然有压力,但仍相对健康,相信碳中和大背景下,控产政策仍有可能落地,钢厂利润水平已明显偏低。7月份宝钢订货价未如市场下调,而是平盘报出。反映钢厂在订单饱满和成本抬升的情况下,既有挺价意愿,也有稳价能力。

【通信团队】鸿蒙开启万物互联时代,继续看多通信行业
中国移动高端路由交换集采:华为、中兴、新华三、锐捷入围。中国移动日前发布2021年至2022年高端路由器和高端交换机产品集中采购(标包3、标包5、标包7、标包8、标包9)中标候选人公示,华为、中兴通讯、新华三、锐捷四厂商入围。标包2、标包4、标包6暂未发布中标候选人,标包1重新发标。该项目集采产品为高端路由器、BRAS和高端三层交换机,预估采购规模:高端路由器4187台、BRAS设备116台、高端三层交换机4888台,采购需求满足期为一年。随着运营商集采的持续落地,相关中标公司业绩有望兑现,建议关注受益运营商集采相关标的:中兴通讯、星网锐捷等。华为鸿蒙系统升级用户一周突破1000万。华为发布了HarmonyOS2系统,同时带来了搭载该系统的智能手表和平板新品。华为向用户推送新操作系统,华为Mate40系列、华为MateX2等用户可以率先尝鲜HarmonyOS2系统。华为HarmonyOS系统升级用户一周突破1000万。华为公司之前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计算机团队】《数据安全法》高规格通过,重点关注信安板块
《数据安全法》高规格通过。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在内的多项法案及两项决定。中央国家安全领导机构负责国家数据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研究制定、指导实施国家数据安全战略和有关重大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国家数据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建立国家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强调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数据安全工作的统筹;明确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重要民生、重大公共利益等数据实行更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新法案进一步完善保障政务数据安全方面的规定;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投资建议:《数据安全法》已获通过,《个人信息保护法》正在制定中。重点关注国内信息安全公司安恒信息、深信服、奇安信、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天融信等。

【电子团队】苹果新机备货全面启动,晶圆封测供给紧张难有缓解
本周电子行业指数上涨1.10%,329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177只,周涨幅在3个点以上的95只,周涨幅在5个点以上的60只,全周下跌的标的149只,周跌幅在3个点以上的69只,周跌幅在5个点以上的27只。本周已经进入六月中旬,苹果下半年iphone的新机前端备货已经全面开启,从台积电的财测数据来看,虽然4月5月表现平淡,但是6月将大幅提升至1400亿新台币,创下历史单月新高,由此易见第一波苹果新机的拉货动能强劲,虽然部分其他品料可能会受到供应链“长短脚”的状况影响,但是整体而言第一波新机备料的强度是超出市场先前悲观的预期的。因下半年iphone新机同比去年iphone12的功能创新并不多,大多数机构对其销量预期并不高,而且从目前市场果链标的的整体表现来看,已经明确反映了这种悲观预期。当下安卓供应链因东南亚疫情恶化导致重要成长动能缺失,而核心果链反而有超预期的可能,当下果链的核心标的蓝思、立讯、领益等应是不错的关注时点。下半年的晶圆供应紧张仍未见松动,除了台积电外,台系另外三大家联电、世界先进与力积电全年产能早已被全部锁定,而且2022、甚至于2023年的产能分配与议价也已经启动,当下驱动IC、PMIC、MCU等产品的上游晶圆依然短缺,厂商对2022年的需求持续畅旺非常有信心。从下游封装侧来看,当下最为紧缺的NB、PC、汽车等领域的芯片基本都是传统打线封装工艺,目前封装用导线架、环氧树脂等产品缺料状况在马来西亚、台日疫情的影响下并未有任何好转,像MCU芯片的封装交期比去年更是多出2个月以上,因此有前述领域需求的下游终端厂短期业绩仍难有好转空间,目前仍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上游IC原片厂、晶圆厂、引线框架等原材厂的涨价、供应满载所带来的业绩弹性值得重视。

【农业团队】粮价强势震荡,继续关注估值合理的子行业优质龙头
近期,猪价低迷,粮价居高位强势震荡。农业板块调整,本周建议继续关注估值合理的细分子行业龙头。1、种植产业链:种业政策利好逻辑得到强化,关注种业龙头。上周,玉米期现货价格在2800元/吨一线震荡,接近前高2900元/吨。认为,国内农业生产持续受到疫情、气候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叠加补库存等需求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国内粮食市场供需关系趋紧格局不变,粮价和种植产业链景气将持续高位运行。种业修法进程受重视,期待修法及转基因商业化政策落地后的行业格局重塑。个股持续推荐转基因布局较早,有先发优势的行业龙头荃银高科、隆平高科、大北农、登海种业。2、养殖产业链:1)生猪养殖:下半年猪价或反弹,关注优质龙头。年初以来,猪价大跌,现已跌破自繁自养成本线。认为,冬季持续3个月的非瘟疫情所带来的供给缺口或将在3季度体现,届时猪价有望反弹。猪价低迷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将分化,建议关注具有成本优势且3季度出栏弹性大的牧原股份、天康生物和中粮家佳康。2)肉鸡养殖:白鸡鸡苗等系列产品价格近期区间震荡。认为,三季度迎来鸡肉消费旺季,白鸡产品价格有望反弹。产业链向食品深加工加速下沉,龙头将有估值修复行情,推荐圣农发展;3)替抗:重点公司1季度替抗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持续看好需求刚性,景气持续上行的替抗板块。个股重点推荐溢多利,关注蔚蓝生物。4)动保:受生猪存栏修复的影响,猪用疫苗景气上升,龙头公司研发优势明显,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估值仍合理,维持行业看好评级。个股重点推荐上半年批签发大幅增长的科前生物。

【电新团队】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保持高增,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超预期
能源局于先前的政策官方解读中提到先前备案的平价项目并网时限得延长至明年,让近期过度供不应求的行业情况出现些微降温,不过由于仍有今年需达标的安装任务,因此目前评估对中国内需的影响不至于非常庞大,但市场上已经因为组件库存水位较高而出现较悲观的声浪。风电方面,广东省明确海上风电补贴,明确到2021年底,全省海上风电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到400万千瓦;到2025年底,力争达到1800万千瓦,在全国率先实现平价并网。相比较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对于2025年底目标装机规模增加了300万千瓦。在关键的省级海上风电补贴方面,将原先补贴范围限定在2022、2023年两个年度增加为2022-2024三个年度。持续看好风机大型化及海上风电的投资机会。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1年新建项目不再通过竞争性方式形成具体上网电价,直接执行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这释放出清晰强烈的价格信号,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推动风光发电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高增。根据中汽协统计,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21.7万辆,同增160%,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0.4万辆,同增169%。海外市场,欧洲核心五国德法英意西5月新能源车注册量共计9.75万辆,同增313%。此外,近期美国发布锂电蓝图2021-2030,也是致力于发展锂电产业。中游市场,国内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9.8GWh,同增178%。放眼全球,新能源车欣欣向荣。锂电产业链中各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均有巨大发展空间。建议关注,动力电池: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正极:当升科技、容百科技、德方纳米、中伟股份、格林美等;隔膜:恩捷股份、星源材质、沧州明珠等;负极:璞泰来、中科电气、翔丰华等;电解液:天赐材料、新宙邦、多氟多等;辅材:天奈科技、科达利等。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