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1月18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1-02-18 16:32:24

【通信团队】华为出96线激光雷达,车联网快速智能终端化
一、1月11日,百度与吉利合作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整车公司。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等赋能汽车公司。2020年12月21日,华为首次面向行业发布了车规级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促进激光雷达的低价化和大幅度普及,汽车将成为下一个智能终端。5G车规级模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细分赛道中都具备极大潜力。
二、中国智能机1-12月总出货量2.957亿台,55%为5G手机,国产品牌占比87.5%。5G手机占比逐步增加。我们预计2021年5G手机的用户渗透率将达到40%,用户数将超过四个亿。5G将拉动用户ARPU值成长,带动运营商业绩拐点。
三、思科以115美元/股45亿美元收购Acacia,光模块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这是思科第三次收购硅光子公司,之前是2018年12月,6.6亿美元收购Luxtera以及2012年,2.71亿美元收购Lightwire。继续看好2021年光模块赛道,数通与电信市场共振,400G光模块需求量将在150-200万只,景气度继续提升。
推荐:模组龙头移远通信、广和通、光模块中际旭创,天孚通信。

【电新团队】新能源车2020完美收官,光伏单晶用料高价小幅调涨
新能源车国内12月销量24.8万辆,同增49.5%,2020年累计销量136.7万辆,同增10.9%。海外市场,欧洲核心五国德法英意西12月新能源车销量17.4万辆,同增457%;2020年累计销量85.6万辆,同增208%。放眼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国内消费端崛起,欧洲加速,美国蓄势。中游宁德时代2020年出货量34GWh,再次位居全球第一。在这一轮汽车电动化浪潮中,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建议关注:宁德时代、当升科技、恩捷股份等。
光伏本周国内单晶用料高价小幅调涨,由于本月一线多晶硅企业订单已经签满,同时叠加农历春节前夕备货潮,维持高价意愿较为强烈;单晶硅片主流成交价格同样维持坚挺;电池片价格下行仍在持续;1月组件价格平稳,大尺寸M10、G12组件的实际产量持续增长,且随着许多去年签订的订单陆续交货、以及今年新订单开始洽谈,价格逐渐朝166组件价格贴近。近期各大央企发布十四五装机目标,预示着能源转型势在必行,行业需求长期向好。关注标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晶澳科技、阳光电源、京运通、福莱特、福斯特。

【银行团队】业绩拐点确认,关注年报行情
本周招商银行及兴业银行披露业绩快报。四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改善,招行及兴业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7%及34.6%。全年均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今年二三季度,在减费让利的政策要求,以及充分计提拨备的监管指导下,全行业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二三季度均录得负增长。但与此同时,全行业关注类占比也达近五年来新低,行业风险已经提前释放,后续拨备计提及不良核销压力大大减轻。进入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银行营收端出现边际改善,随着监管压力减轻,银行拨备计提力度放缓,业绩出现反转。我们预计2021年全行业仍将实现较快的业绩增速。当前板块估值较低,业绩拐点出现,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预期不断修复。依然看好板块后续机会。建议关注招行、宁波、兴业、南京等。

【非银团队】建议增加非银板块配置
券商基本面向好,估值却处于低位。新年以来证券行业一直处于较好的经营环境中。两市交投活跃,截至1月15日,1月日均股基交易额为12310亿元,同比+68%;两融余额16827亿元,同比+62%。而估值层面,券商板块当前仅1.9倍,相对大盘处于偏低位置。我们认为券商行情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建议积极配置。
当前市场风格已有转向的迹象,上周银行板块在招行兴业良好的业绩披露下,板块已有明显反应。我们认为保险板块具有相同逻辑。今年也将大概率迎来基本面的反转。当前仍是左侧布局较好时机。
建议关注:华泰证券、中国平安

【汽车团队】智能电动马不停蹄,战略首推"双长"
上汽阿里合作的智己汽车本周召开全球品牌发布会,展示智能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并发布两款全新车型,首款车型预计年底上市。此外百度与吉利战略合作成立新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首次躬身入局下海造车。在此之前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均以不同合作形式参与到智能电动赛道中来,玩家不断丰富扩容。由于资产减值与双积分压力等问题,上汽、长安等公司Q4短期业绩承压,2021年将轻装上阵重新出发。电动智能时代技术自研与合作两条道路均有其价值,同时车企自身的产品周期与经营能力依然重要,"双长"目前依然是整车首选。

【机械团队】机器视觉前景广阔,重点推荐产业链优质标的。
机器视觉是机器的“眼睛”和视觉“大脑”,国际龙头为基恩士和康耐视,两家2013-2019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分别为17.97%和15.37%,2019年康耐视营业收入7.26亿美元、净利润2.04亿美元。目前机器视觉在3C和新能源等行业有一定渗透率,其他行业渗透率的提升将持续带动行业发展,有千亿规模发展空间。产业链和商业模式上看,上游为光源、镜头、相机、图像分析软件,下游为各类自动化设备、检测设备,终端应用于汽车、食品、物流、3C、新能源等行业。国内公司在各环节参与很多,硬件零部件均已涌现国产龙头,软件需要时间积累、国产企业目前在定制化需求场景中优势明显,设备集成商中国产公司较多、各家特色明显。投资方面,我们看好(1)目前3C、锂电、光伏这些领域视觉需求较大,深耕这些行业、绑定大客户的厂商;(2)拥有核心技术/产品、通用性强的零部件及设备供应商。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零部件龙头奥普特,检测设备厂商矩子科技、天准科技。

【社会服务】不惧疫情短期影响 逢低布局春季行情
疫情在局部地区反复短期影响行业走势,建议逢低布局。近期,河北、黑龙江、吉林,北京等地区疫情出现小范围扩散,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增多,疫情管控措施趋紧,部分跨省旅游线路暂停,全国多地倡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对旅游市场形成一定压制。短期内的疫情反复不影响行业中长期发展,预计后期随着防控措施的升级,疫情很快受到控制,建议逢低布局,迎接春季行情。
王府井布局海南岛日用品民免税。1月15日,王府井于与海南橡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分别出资成立海南王府井海垦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及海南海垦王府井日用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发展运营海南省岛内免税项目和岛内日用免税品项目并开展免税品经营管理。海南橡胶的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国资委,控股股东是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在海南当地本土优势突出。2020年12月18日,海垦集团在海口市开业三家进口日用品消费品门店,预计春节前开业11家店,2021年在海口开50家店、全岛开100家店,布局海南岛内日用品免税市场。王府井结合自身商业零售优势,与海南橡胶合作发展岛内免税与离岛免税形成差异化竞争,有望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化工团队】又到震荡期,持续看好优质公司中长期发展
1月上旬开门红,前期推荐化工龙头普遍10%以上超额收益,目前调整实属正常,况且当前淡季,油价又到60美元/桶下方门槛,我们预计21年Q1/Q2业绩同比高增长将再次催化龙头公司跨越平台上台阶。本次调整中建议积极布局核心资产,持续看好万华化学、龙蟒佰利、新和成、卫星石化、炼化聚酯(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华鲁恒升、扬农化工、万润股份。
1月15日,《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线上发布,明确了行业发展七项主要任务,同时强调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细分子行业可重点关注,包括电子化学品、己二腈、芳纶等。

【农业团队】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继续推荐优质农业龙头
农业板块上周明显回调,种植和畜禽养殖行业回调明显。从基本面来看,近期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处于上升过程中。且1季度,市场对于中央一号文件和两会有关农业议案的关注度上升,农业政策层面利好预期升温。所以,基本面不构成板块回调的动因。我们认为,回调更多是受到市场风格偏好调整的影响。股价回落之后,估值趋于合理区间,因此继续看好种植产业链,包括上游种子和下游种植。标的方面,建议关注荃银高科、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和苏垦农发。
本周继续关注农产品涨价品种:玉米:持续上涨,上周现货价周环比涨幅为4.61%,关注登海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大北农;

【电子团队】多家车厂因芯片断供停产或减产,贸易战副作用反噬初现
当下全球多家车厂正因车用芯片缺货而停产或减产。美方对我国发起的贸易战所导致的华为等终端厂的大幅overbooking和囤货,以及对中芯等芯片厂的制裁,导致部分业者转移流片,但实际上当下全球晶圆厂早就满载,无单可接,这些因素与疫情经济的共通作用导致车用芯片缺货问题恶化。芯片缺货让汽车业措手不及,而且可能持续长达6个月。根据路透报导,因车用芯片缺货,福特、Subaru和丰田已在美国减产,大众、日产 (Nissan)和飞雅特克莱斯勒亦受冲击。显然,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贸易战对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的反噬效应已经开始体现,晶圆、组件、关键物料的短缺将成为2021年前三季度的常态。
14日,特朗普政府在下台前夕,突然由美国国防部发布一连串禁令,将小米、中微半导体、等9家中国企业,新增为与中国军方有关系的黑名单。本质而言,这一黑名单与实体名单对供应链的禁止有较大不同,其实际影响仅仅是:美国投资人将不得投资这些公司,并须把在这些黑名单公司中已经取得的股权剥离出来。因此,周五电子板块的整体回调更多的反应的是情绪面的一种短期避险,考虑到拜登政府与特政府的执政思路有明显的不同,未来改变的可能性与空间都较大,因此这一黑名单并不需要过渡解读,当下电子科技板块的估值洼地效应已经非常明显,仍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核心推荐:蓝思科技、德赛电池、兆驰股份、斯迪克、韦尔股份、长电科技、鹏鼎控股、博敏电子。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