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11月8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0-12-05 11:14:02

【钢铁团队】我国中高端特钢基本面将逐步走向长牛
建筑抗震设防要求逐渐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要求提高,建筑抗震正由“地震安全性”向“地震安全韧性”转变,北京等城市正在创建韧性城市,减隔震技术即最佳载体。普材:强实现和弱预期继续博弈,强现实占优,去库幅度是支撑盘面的关键因素。特钢:特钢长牛时代来临,千万不要把特钢看成钢铁,制造业升级的基础离不开特钢新材料,中信特钢、久立特材、ST抚钢、永兴材料等一揽子特钢组合值得拥有,当前位置被低估。
继续推荐“锂电新能源”被低估的永兴材料。

【社服团队】中出服中标南京机场出境店,会展带动下酒店加速回暖
中服服免税夺得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境免税店经营权之第一中标候选人。南京禄口机场2019年出入境客流364万人次,在全国机场中排名第11,是华东地区除上海、杭州之外的第三大出入境口岸。此次招标的免税店规模1500平,保底租金5535万元,提成比例28.44%,相对2017年中免中标的进境免税店(600平,保底租金3300万,提成比例33%),无论是保底租金还是提成比例的设定都更加理性,预计与疫情影响下出入境客流短期难以恢复有关。中国中免是第二候选人。
会展带动下酒店行业加速回暖。从头部酒店集团看,Q3锦江、华住经营数据(Revpar)已经恢复至19年同期八五成左右,首旅恢复至七成多,均较Q2数据有很大幅度改善,部分酒店品牌已经实现同比正增长。11月5-10日上海进博会召开,从备展到开展、撤展,预计会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对上海本地酒店经营起拉动作用,此外,很多上半年的展会延期至下半年举办,有望进一步拉动酒店行业四季度的回暖。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国内免税行业的发展空间,继续推荐中国中免。

【食品团队】休闲零食10月线上数据跟踪:为双十一蓄力,龙头增速受限
全网分析:双十一因素影响,全网增速环比放缓、同比提升,龙头市占率继续下滑。1)销售额:2020年10月单月全网休闲零食成交金额54.98亿元,同比增长10.27%,增速较9月下降31pct,较去年同期提升20pct,增速环比放缓与双十一虹吸效应有关,同比提升与去年基数过低有关(负增长)。量价拆分来看,销量2.04亿,同比+0.07%,平均客单价26.92元,同比+10.19%,销售额主要由客单价拉动。
2)市占率:2020年10月行业前三回归老三家,即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2020年10月CR3为16.21%,同比下滑11.21pct,CR5为18.54%,同比下滑10.92pct,CR10为22.34%,同比下滑11.11pct。龙头市占率持续下滑,认为与线上发展阶段有一定关系,相较于平台型零食企业,消费者逐步开始倾向选择大单品牌,小品牌有一定崛起趋势;同时也与直播带货、私域营销等利好销品牌有关。
龙头比较之增速:为双十一蓄力,三家再次下滑。1)三只松鼠:10月销售额4.00亿元,同比-39.65%(9月-33.01%),其中销量0.09亿,同比-43.81%,平均客单价42.17元,同比+7.42%;2)百草味:10月销售额2.73亿元,同比-28.36%(9月-1.17%),其中销量0.08亿,同比-29.10%,平均客单价32.60亿元,同比+1.04%;3)良品铺子:10月销售额2.19亿元,同比-32.50%(9月-16.29%),其中销量0.07亿,同比-29.66%,平均客单价32.16元,同比-4.03%;4)洽洽:10月销售额3588万元,同比下滑30.08%,其中量109万,增3.92%,客单价32.78元,客单价-32.72%。
前三合计:10月销售额8.91亿元,同比-34.81%(9月-21.25%),增速较上月有所下滑,其中销量0.25亿,同比-35.71%,平均客单价36.16元,同比+1.41%。三家企业增速表现较9月略差,且低于行业增速,认为与双十一虹吸作用有关,双十一流量较贵,龙头为双十一蓄力,而非龙头品牌倾向于费用投放在11月之前,前期增速较好。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