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8月23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0-09-14 17:01:34

★今日研究分享★


【非银团】中报发布在即,关注保险板块估值修复
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开板,涨跌幅放开至20%。8月24日,伴随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下企业上市,创业板即将全面推行20%涨跌幅。最近几年政府特别重视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利好频出,但当前板块估值整体处于合理水平,中期来看,我们认为板块还是个贝塔板块,取决于大盘整体表现。建议标配。
中报发布在即,关注保险板块估值修复。保险板块处于低估值,低仓位的双低状态,有估值修复的动力。且宏观经济回归常态对保险板块有较强的正面影响,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回归常态,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也有望回归常态,限制长期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另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回归常态,各方面经济活动将复苏,负债端也有望改善。下周是板块中报发布的密集期,随着利空落地,保险板块估值压制因素有望缓解。标的推荐:中信证券、中国平安

【汽车团队】淡季正增长释放积极信号,“双长+新高”继续重点推荐
乘联会周数据显示8月前两周批发销量继续正增长,累计实现7%左右增长,同时预计8月整月实现8%左右增长,复苏态势继续保持,淡季能保持正增长释放积极信号,预计9月份以后的旺季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根据排产情况及终端情况,预计重卡8月销量预计仍有望增长,延续淡季不淡态势,未来几个月重点区域国三重卡加速替换将提供极大支撑,全年创历史新高是大概率事件,高景气有望延续。行业已经受淡季的考验并实现增长,随着金九银十汽车消费旺季的到来,行业全面复苏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板块估值依然处在合理偏低位置,布局良机犹存,标的优选整车“双长”(长城、长安),零部件“新高”(新泉、高发),并建议关注上汽、广汽、星宇、科博达等优质公司,特斯拉产业链建议关注银轮、拓普、华域等公司,重卡板块建议重点关注潍柴、重汽等。

【有色团队】坚守黄金,增配钴铜等
黄金:周内宽幅震荡,美国财政刺激计划陷入僵局支撑美元,美联储货币政策纪要未有更进一步宽松的计划,也导致金价调整,但黄金中长期逻辑仍然完好,推荐坚守黄金仓位,若大跌可继续加仓,标的包括赤峰黄金、银泰黄金、恒邦股份。锂钴:锂钴近期出现分化,今年以来钴涨幅远比锂价强势,近期钴金属仍有2000吨的收储预期,短期可能仍旧相对锂价偏强。标的推荐盛屯矿业、洛阳钼业。铜铝:铜年内整体仍旧短缺,若美元没有进一步走强,铜价预期仍将高位震荡,乃至上行突破。铜方面推荐关注紫金矿业。其他:重点推荐博威合金、云海金属。博威合金具备核心技术壁垒,以及较强的进口替代实力,将受益于产业链内循环逻辑,当前是再次介入好时机。云海金属近期受宝钢增持,未来公司可能在宝钢加持下,成为轻量化行业龙头。

【农业团队】重视种植和养殖板块,推荐后周期
1、种植:市场或认为种植板块短期涨多了,且9-11月份新粮集中上市或对短期粮价构成压力,但我们认为国内玉米产需缺口明显,且难以通过扩张进口来弥补,这对玉米市场构成中期强支撑,粮价中期仍有动力走高。粮食安全获高度重视背景下,提高补贴等种植业利好政策有望出台。因此,建议继续重视种植板块,继续推荐苏垦农发、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
2、替抗:对于需求刚性,景气上行的替抗产业持续看好。个股重点推荐溢多利,关注蔚蓝生物。
3、养殖:1)生猪:市场或不看好生猪养殖板块,认为猪周期下行趋势明确。但我们认为,年初新冠疫情对于母猪配种的影响不容忽视,2-3月份由于人员复岗不到位,母猪配种率较低将导致11-12月份肥猪出栏不及预期,猪价四季度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建议重视养殖板块,重点推荐成本控制优势突出,发展有望穿越周期的牧原股份、天康、金新农,其次关注新希望、唐人神、傲农。2)饲料:高端饲料需求增长明确,继续推荐海大

【食品饮料】食品中报超预期带动板块大涨,白酒报表端最坏时点终将过去
上周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上涨3.40%,在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1位,周表现非常亮眼,跑赢上证综指2.79pct、跑赢创业板4.76pct。子板块中,啤酒、肉制品、葡萄酒涨幅超过10%,分别上涨10.82%、10.72%、10.26%;调味品和食品综合分别上涨9.03%和8.34%,表现突出;其他酒类和软饮料分别上涨4.86%和4.61%;白酒和乳品表现相对靠后,分别上涨1.77%和0.23%。食品饮料大涨,中报业绩超预期和子板块补涨是主因。
周涨幅前五的个股(不含新股)分别为有友食品(+36.70%)、千禾味业(+23.26%)、好想你(+22.94%)、重庆啤酒(+21.44%)、安记食品(+19.68%),中报超预期是主因。周跌幅较大个股为今世缘(-4.34%)、龙大肉食(-4.21%)、仙乐健康(-3.50%)。上周,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0.2亿、-4.56 亿、-3.62亿。对应周股价涨跌,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分别-0.90%、-2.58%、-0.99%。
上周高端酒茅五泸批价进一步稳中有升,需求环比改善+宴席回补性消费+渠道任务量的动态适配调整,渠道对于中秋放量后的价格表现信心提升逻辑不变,因此旺季回款预计将踊跃。国窖出台创新措施引导终端以更好的价格销售,渠道库存进一步降低。我们预计8月底白酒企业将密集启动旺季备货动作。板块二季报陆续印证疫情的影响,报表端最坏时点终将过去。接下来终端实际动销以及企业以中秋作为重要考察节点来动态调整下半年的任务量成为要密切关注的部分。我们认为如果企业考虑到今年疫情的实际影响,适当调整全年任务、四季度适度减压、以及考虑到明年春节靠后,实际是为明年更好的增长、春节旺季更好的市场表现做好良性准备的客观应对,市场应理性看待。白酒持续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顺鑫农业、今世缘。
食品板块二季报受益于渠道订单回补、销售费用投放尚未恢复正常、成本下行等原因,纷纷超预期,预计下半年将逐步恢复正常化的市场投入节奏。建议精选基本面扎实、估值合理+有潜力持续较好业绩增长以消化较高估值的标的,推荐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安井食品、绝味食品、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天味食品、千禾味业。


【电子团队】美对华为禁令再次缩紧,关注长期事态发展
本周美国再次缩紧对华为禁令,这次美商务部修订版禁令发布后,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生产的产品,尤其是芯片将越发艰难,意旨要防范利用“迂回”规避方式,不让继续采用美国技术的芯片流向华为及其子公司,这将彻底阻断华为通过第三方采购半导体芯片的方式,过去所谓的改为采购联发科或三星芯片的解决办法也变为泡影。这个对华为供应链甚至于国内外,包括原本受益的台湾产业链的不少协作公司的未来运营都有很大的影响。不过短期来看三季度的供应链业绩大可不用担心,相反可能还会有超预期的可能,因为美方强硬制裁导致的国内爱国情绪,仍会触升民众加大购买华为产品。但是长期华为是否真的无法继续制造手机、基站、服务器等产品,还要看后续的进展,尤其是我国是否会展开强硬的反制措施,一旦强硬的反制措施开展,对于整个供应链,包括苹果等都会有无法预估的负面影响。
另外,市场喧嚣已久的蓝思收购可成的传闻也在本周终告落地,蓝思如期完成了金属机壳领域的产业整合,未来供给链条进一步延展,业务扩增至组装的布局已经非常清晰,这种平台型公司的模式是市场非常喜爱的,公司今年的业绩成长非常明确,接下来相信会在今年iphone12的热销带动下、新的产品形式与结构推动下,有一波明确的业绩预估值双升的空间。
我国商务部发言人20日在记者会上指出,中美双方已商定近日举行通话,考虑到新的华为限制令落地,市场调整已经历时两周多,电子板块中报的发布亦已临近尾声,整体来看供应链半年报的情况是好于先前市场对疫情、贸易战影响下的预期的,尤其是苹果供应链更是有不少亮眼之处,短期市场如再有调整都是可以继续布局的好时点,提升行业评级至“看好”。
核心推荐:蓝思科技、兆驰股份、斯迪克、春秋电子、深天马A等等

【医药团队】新冠为检测行业带来的不止业绩,还有渗透率提升。
IVD检测板块:新冠病毒检测除了为相关产品和服务企业贡献利润之外,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加快了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渗透率、以及分子诊断产品的认知度和使用率的提升,进一步打开检测相关企业的成长边界。相关标的:金域医学、迪安诊断、凯普生物。
高值医疗耗材:高值耗材集采降价大势所趋,对于进口替代有较大促进作用,利好国产企业。我们推荐护城河高,技术路径可复制、可迁移高,产品的高迭代能力强的高值耗材成长空间足。相关标的:心脉医疗、沛嘉医疗和微创医疗。
血制品板块:白蛋白价格有望继续往上,景气度持续提升。相关标的:华兰生物、天坛生物
疫苗板块:新冠研发临床进展催化,疫苗板块行业景气度高,“产品升级换代+先发优势保持”的逻辑在国内疫苗行业同样也成立。先发企业凭借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及凭借品种建立起的渠道优势,长期保持竞争优势,高回报率得以长期保持。相关标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和沃森生物
创新药产业链。一方面国内创新药浪潮叠加中国创新药红利外溢,将给CRO企业带来全球化新机遇,另一方面全球CDMO产能向中国转移叠加国内MAH制度下红利释放,将给国内CDMO企业带来快速发展良机。相关标的:凯莱英、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和康龙化成。

【机械团队】装配式建筑快速推进,塔吊及预制件设备受益。
装配式建筑区别于传统现场混凝土浇筑施工方式,使用吊装预制件形式,节能环保、降低人工需求两方面优势明显,随着规模增长、成本也逐步下降。按照政策规划,今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15%以上。近期中央部委再度密集发布装配式建筑政策,7月24日,七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要求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并提出到2022年,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7月28日,住建部等13个国家部委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提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多个地方政府积极响应落实中央政策。河南省规定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商品住房额度最高可上浮20%;东莞市规划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2025年达到35%以上;北京市要求今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以上。
投资建议:根据庞源租赁官网,公司最近一周新签单价格1315点、7月设备利用率72.9%,量价表现良好,继续推荐塔机租赁龙头建设机械、预制件高端数控钢筋加工设备龙头建科机械。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