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8月2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0-08-26 13:15:05

★今日研究分享★

【通信团队】北斗三号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卫星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1、北斗三号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目前,全球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北斗系统。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占领了科技制高点,未来相关产业有望迎来全新增长。
2、卫星产业链景气度提升,终端价格有望持续下降。北斗三号定位精度2.5-5米,将在通信、电力、金融、测绘交通、渔业、农业、林业等领域提供普惠服务。将会带动产业链景气度全面提升,包括芯片、板卡、核心器件、终端设备都将受益,带动终端价格持续下降,利于下游大规模推广。
3、5G与卫星互联网相结合,带动下游应用场景繁荣,建议关注高精度定位相关标的。北斗高精度可支持亚米级精度定位,未来有望广泛运用于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有望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
建议关注北斗高精度相关公司:华力创通、华测导航等。

【电新团队】新能源车板块风起云涌,隆基再次涨价。
新能源车方面,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在美股上市,估值近千亿元人民币,目前蔚来、理想市值均已经比肩长城汽车。港股恒大健康拟更名为恒大汽车,现市值3千亿港元,首款车型“恒驰1”预计今年下半年发布。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已经得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认可。放眼全球市场,国内动力电池产业中优质公司仍有巨大成长空间,建议重点关注: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当升科技等。
光伏方面,本周产业链全面涨价,硅料方面,供应缺口超预期放大,单晶用料价格大幅上涨。硅片方面,隆基再次涨价反应上游多晶硅供应短缺,电池片方面与组件的博弈仍在持续,供应链齐涨对组件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也因此出现组件小幅下调开工率的情形,再加上组件价格的上扬也将影响今年国内平价项目装机量,因此8-9月间各环节的买卖双方都仍会有激烈的博弈。推荐标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晶澳科技。

【建材团队】长三角熟料率先提价,拉开反弹大幕
随着雨水减弱,企业的出货情况环比逐步恢复,长三角熟料价格率先提涨20元/吨,拉开下半年水泥价格反弹大幕。由于水泥需求刚性及不可库存的属性,价格对需求极为敏感,所以后续需求集中释放及灾后重建有望将带动价格大幅反弹;当前时点类似于上半年4/5月份,需求集中恢复带动的涨价小周期,但下半年从涨价时间(南方从8月中下旬到12月份)及涨价空间(长三角淡季价格回落70-100元/吨,价格洼地)来看,都要好于上半年,1-7月份百强地产商销售业绩同增2.7%,自年初以来累计业绩增速首次转正,其中7月份单月同增25.7%,因此在地产超预期及基建逐步回暖的背景下,下半年华东水泥价格弹性十足(有望复制去年Q4福建、江西等地涨价幅度),有望再超预期。
玻璃7月份去库大超市场预期,一方面由于下游加工厂有新订单释放,库存有所消化,随着旺季到来有提货动力;另一方面由于原片厂库存持续下降,库存压力不大,旺季涨价预期强烈,倒逼贸易商提货。我们认为,企业微观出货及行业库存持续下降,地产新开工持续向竣工传导,旺季需求更旺,而新增产能冲击有限,预计随着价格上涨,下半年企业盈利弹性巨大;同时龙头企业新业务进展顺利,有望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精装时代坚守消费建材龙头,B端快速放量,龙头企业集渠道、品牌、规模于一体,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而在B端集采快速推动的时代或打造出新的护城河,未来有望迎价值重估;叠加上半年成本下行带来的红利,龙头品牌建材成长性突出,重点推荐防水、管材、石膏板等板块。
重点推荐:海螺水泥、上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旗滨集团、东方雨虹、科顺股份、永高股份等

【银行团队】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行业监管边际放松
为缓解疫情对资管业务的冲击,缓解金融机构整改压力 ,为金融机构培育规范的资管产品提供宽松环境,7月31日央行宣布,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针对2021年仍难达标的个别机构可个案处理。
早在今年2月份,央行就曾表态将灵活调整资管新规过渡期相关规定。此次不但延期一年,且表态针对改革有困难的机构和项目可个案处理,整体方案较为灵活。延期后将有更多资产可以自然到期,减少了存量资产处置压力。
今年以来,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解决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的重要性已排在了金融去杠杆之前。再此背景下,我们将看到行业监管政策边际放松,银行业发展将有更多创新空间。
当前板块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观点过度悲观。伴随着监管环境的改善、宏观经济的企稳,市场情绪将不断修复,板块向上空间较大,建议提前配置。

【非银团队】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利好板块
监管相继出台了新三板先行试点“保荐+直投”制度,松绑基金业务“一参一控”的政策以及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延长一年至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更进一步,总体而言,金融业展业环境以及制度约束都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券商板块作为大盘的贝塔品种具有明显的配置价值。
保险仍维持超配观点,看好板块估值切换行情。中报季即将来临,尽管上半年保险公司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内含价值仍有一定增长。不挣估值挣业绩,建议积极配置。
标的推荐:海通证券,中国平安

【汽车团队】整车看“双长”,部件要“新高”
2020年7月31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发布了《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办法的通告》,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面向“无车家庭”,刺激电动汽车私人市场消费,政府大力推动汽车新能源的发展和快速落地。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6月份皮卡市场销售5.6万辆,同比增长73%,月度走势超强。近几年皮卡成为乘商结合的消费新热点,持续表现较强,但近期皮卡车企分化,主力车企强势提升。今年长城皮卡份额47%,江铃、江西五十铃、郑州日产等其他3家份额近30%。基金Q2持仓配置汽车行业仅1.2%左右,配置量极低,板块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偏低位置,布局良机仍在,标的优选整车“双长”(长城、长安),零部件“新高”(新泉、高发),并建议关注上汽、广汽、星宇、科博达等优质公司,特斯拉产业链建议关注三花,银轮、拓普、华域等公司,重卡板块建议重点关注潍柴、重汽等。

【有色团队】流动性和复苏双催化,继续推荐超配有色
7月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宽松基调,同时国内PMI和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继续回暖,在流动性宽松和底部复苏双重催化下,上游工业品弹性巨大,同时考虑行业估值仍旧较低,推荐继续超配有色行业。
选股仍是两条逻辑并行:复苏品种继续推荐大宗里的铜、新能源金属锂钴,和轻量化金属;避险品种方面,继续强烈推荐维持黄金底仓配置。

【农业团队】猪粮价格上涨,重点关注粮食安全和猪价再次冲高,持续推荐替抗板块
1、种植板块:粮价上涨,聚焦粮食安全。上周,国内主粮市场涨速加快,绝大多数品种涨幅较上周放大。本周,粮食市场将面临临储玉米拍卖政策调整,粮价短期上涨或趋缓。我们认为粮价中期上涨趋势难改,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玉米市场始终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且当前临储库存偏低。主粮价格上涨有望成为我国主粮转基因商业化政策放开的催化剂。一旦放开,种业准入门槛将快速提高,先发企业市占率或加速提升。此外,主粮价格上涨延续,粮食安全主题投资有望升温,因此继续看好主粮规模化种植和种子板块。个股方面,种植板块重点关注苏垦农发,种子板块关注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
2、 替抗子板块:订单上升,持续重点推荐。据我们草根调研,4-6月,主流公司替抗产品订单逐月放大。8月份以后,预计随着饲料和养殖企业库存清零,替抗产品需求有望继续爆发式增长。我们持续推荐布局替抗子板块,个股重点推荐溢多利,关注蔚蓝生物。
3、 养殖板块:重点关注猪价反弹。1)生猪:上周国内生猪市场普遍上涨。预计8-9月份,国内猪肉供给端仍偏紧,需求端或将边际好转,供需两方面有利于猪价继续上涨,不排除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中期来看,受非瘟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猪价有望持续高位运行,维持行业看好评级。个股方面,重点推荐三季度出栏有望高增的天康生物、牧原股份、金新农,其次关注新希望、正邦科技、天邦和唐人神。2)肉鸡:上周主产区白鸡产业链产品价格小幅上涨,我们判断8-9月份白鸡产品价格或震荡走高,主要理由是快餐和家庭消费回暖将拉动需求回升,建议关注该板块。个股方面,重点关注圣农发展、禾丰牧业。

【军工团队】习近平强调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今年,我们将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并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
军工板块行情上升空间仍较大。基本面上看,今年疫情下军工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受疫情影响小;今年是十三五最后一年,军工行业订单充分,业绩增速会较快。资金和情绪面上,下半年十四五规划推进、中美矛盾演化,会吸引一些资金进入军工板块。大盘如果继续向上演绎,军工板块上升空间较大。
细分板块航空、材料、电子信息化等高景气赛道的公司在即将到来的中报季有望迎来超预期的业绩表现,建议配置相关个股菲利华、七一二等。

【食品饮料】淡季白酒批价上行,市场较理性看待龙头中报
上周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上涨6.31%,在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6位,领先于大盘,跑赢上证综指2.77pct、略低于创业板0.07pct。子板块对比,本周均上涨,其中调味发酵品、其他酒类和乳品上涨幅度均超过8%,分别上涨为8.46%、8.24%和8.11%,其他板块涨幅均在5%+,其中葡萄酒和啤酒上涨幅度略小,分别上涨2.47%和2.40%,此外白酒上涨5.73%。上周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遭北上资金先买入后卖出,净买入均为负,对应股价分别为上涨+5.20%、+8.00%、+7.64%。
上周跟踪茅台五粮液批价进一步上涨,由于普飞7月经销及线下直营门店整月没有到货导致短期供应紧张,淡季批价进一步上涨到2600-2620元,五粮液批价上行至960-970元,下半年传统渠道适应疫情背景下的动态减量、投放到团购、新零售、线上等渠道,经销商对于中秋旺季节前放量后的批价稳在970左右信心进一步提升。7月以来国窖连续发布停货、提零售价等动作,意在紧跟高端酒价格上涨趋势,月底国窖品牌公司开会透露高度1573暗流价今年目标千元、顺价销售与拔高定位将同时推进,预计下半年市场动作将更为密集。上周跟踪牛栏山安徽市场情况,上半年较好追上去年同期进度,增幅双位数以上,目前需求到货情况均正常、产品结构升级如期稳步推进,下半年重点加大餐饮渠道力度、提升直控终端比例和能力。
上周茅台、水井坊公布半年报。茅台上半年收入利润增长10.84%、13.29%,预收款近95亿、环比增加26亿,龙头一如既往的稳健,单二季度收现同增19.49%、直营比例大幅提升,报表质量扎实;水井坊上半年收入利润下滑52.41%、69.64%,单二季度加速下滑,最坏时点已过,市场对此也有预期并很好的消化。我们仍然建议给予后续陆续披露的龙头标的合理预期。
我们建议业绩为出发点精选个股,白酒龙头明年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今世缘。食品中精选基本面扎实、估值合理+有潜力持续较好业绩增长以消化较高估值的标的,推荐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安井食品、绝味食品、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天味食品。

【电子团队】Tiktok业务分拆触动本土替代情绪,看好行业持续反弹空间
本周末整个市场的情绪都被Tiktok美国业务的分拆以及是否会被美方政客与企业巧取豪夺的讨论所感染,抖音的遭遇对国人的影响不亚于又一次类华为的实体名单,只是这次连实证都是莫须有,本土化替代的强国情绪显然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依然都会是市场的主旋律,而以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为代表的半导体龙头标的最近三周的市场调整亦比较充分,上周末已经出现明确的反弹迹象,下周有望带领整个半导体板块走出预期低谷区。从细分板块来看,前一周有成长估值依托的零组件板块显然已经率先反弹,我们仍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Canalys最新报告指出,Q2全球智能型手机出货数据显示,华为首度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型手机制造商。这主要是归功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成长,因销售有超过70%集中在中国市场,抵销了美国贸易制裁令其在海外市场面临的27%衰退。报导称华为二季度出货了5,580万支智能型手机,较去年同期小幅下跌5%,而三星同期出货量为5,370万支,较上年同期大幅衰退30%,显然,三星的大幅衰退才是华为反超的根因,同时华为在欧洲市场的份额继续下滑也不应被忽视,下半年,尤其是三季末四季度初今年真正的5G旗舰决胜局变数仍多,但目前至少Q3整个安卓系供应链的恢复性成长仍能保持较佳的能见度。
此外,上周我们讨论过中大尺寸miniled背光应用正在逐渐升温,这一板块应当是整个电子行业下半年最为明确成长的行业新势力,我们仍然维持对于行业龙头兆驰股份、瑞丰光电的持续推荐。
核心推荐:蓝思科技、兆驰股份、瑞丰光电、斯迪克、深天马A、长电科技、江化微等等。

【医药团队】继续关注疫情催化板块的机会,继续推荐血制品板块、疫苗板块和IVD检测板块
白蛋白价格有望于三季度末继续上涨:根据草根调研情况,国产和进口蛋白存在渠道差异,年初采浆减少对血制品供给影响体现在9-10月份,加上夏季检修的影响,接下来国产白蛋白处于供给紧张状态,价格有望继续提升。受疫情影响海外采浆下降,影响2021年血制品供应,2020-2021年血制品处于景气度持续上升趋势。
相关标的:华兰生物(血制品+流感疫苗有望超预期+新冠疫苗进展)、天坛生物(获取血浆资源能力强,长期成长空间足)
疫苗板块行业景气度高,“产品升级换代+先发优势保持”的逻辑在国内疫苗行业同样也成立。先发企业凭借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及凭借品种建立起的渠道优势,长期保持竞争优势,高回报率得以长期保持。新冠研发进展不断催化。
相关标的:康泰生物、康希诺、智飞生物和沃森生物
乌鲁木齐&大连突发性疫情提升检测需求,新冠核酸检测偏常态化,继续推荐IVD检测板块
继武汉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后,乌鲁木齐市、大连市接连出现突发性疫情,全国各地医务人员奔赴支援,其中第三方实验室也陆续抵达、大幅提升当地检测产能。
部分上市公司的日检测量再攀高峰,常态化检测有望持续:
金域医学截至7月中旬,累计检测超1200w例;
迪安诊断截至7月20日,累计检测超1000w例,近期日均检测量8-10w,之前高峰期达15w+;
凯普生物截止7月下旬,累计检测超230w例,试剂出口几十万人份,预计中报业绩50%以上增长;后续关注STD系列大幅推广带来的销售放量
相关标的:金域医学、凯普生物和迪安诊断

【钢铁团队】多地奏响需求回归序曲,关注库存变化
①多地奏响需求回归序曲,水泥出货高于两年均值10.3%。进入8月,炎炎夏日,各地已经奏响需求回归序曲,水泥出货率大幅提升,本周已经超过过去两年均值的10.3%,需求快速回升,近期克尔瑞公布的百强房企7月单月销售同比增长25.7%,销售端依然较为强势,我们跟踪的基建大项目中标数据预计同比增长80%左右,总体全年“稳地产+强基建”的组合下,预计需求支撑是非常强的,虽然供应亦有一定压力,但是总体增长幅度有限,关注后续库存变化。
②关注新能源超预期的永兴材料,关注受益于军工行业发展的高温合金龙头抚顺特钢。由于当前受疫情影响,碳酸锂行业低迷,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降至4万元,近期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或给碳酸锂行业带来边际改善,永兴材料作为云母提锂的代表企业,目前已经获得了1000t厦门钨业三元订单,公司自有5000万吨矿山,有明显成本优势,今年全线打通且产销平衡,并进入三元供应体系,一旦行业好转,永兴材料估值和盈利或将显著提升,当前或是布局好时点,公司详情具体参加我们深度报告,另外受益于军工行业发展,高温合金需求较强,技术壁垒高,关注龙头企业抚顺特钢。
③普材重点关注螺纹企业,低估值高分红钢企的估值或有所修复,建议关注方大特钢、华菱钢铁、三钢闽光、南钢股份、柳钢股份。
④从高质量发展和进口替代角度,重点选取中高端特钢标的,在我国提质增效,鼓励发展高端制造业,解决“卡脖子”材料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高端特钢子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行业拐点,具有成长性,特钢板块需长期重点关注,首推全球特钢龙头中信特钢以及“特钢+锂电”双轮驱动的永兴材料 ,关注ST抚钢、久立特材、钢研高纳等。
⑤关于钢厂IDC,我们认为,选取IDC钢企的关键条件在于城市,较为发达的城市是IDC发展的必要条件,钢厂信息化是领先各行业的,钢厂也是最为复杂的应用场景之一,因此钢厂信息化有较好的基础,发展IDC为钢厂切入新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建议关注:杭钢股份、沙钢股份、南钢股份、重庆钢铁、马钢股份、首钢股份等。

【机械团队】产业快速推进异质结电池,重点推荐核心设备厂商。
异质结电池兼具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的优点,初步量产后效率和成本降低空间大,是目前确定性最高的下一代电池片技术路线,目前多家电池公司已投资中试线,预计产业化时间点在2021年下半年。我们近期产业调研情况显示,(1)通威:建有3条异质结中试线,规模400MW,公司目标2020~2023年转换效率24.5%~25%以上。(2)山煤:规划10GW,项目正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3)爱康:长兴基地一期规划2GW异质结电池和组件,先上两条线设备预计分别于9月中和10月中进场,通过二代光注入和RPD技术今年转换效率有望达到24%以上;(4)东方日升:中试线6月底开始出片,转换效率23.5%-24%,未来3-4个月产线继续爬坡、调试,预计11-12月份设备定型;(5)其他:爱旭、阿特斯、均石均有异质结项目启动中,开展异质结项目的电池企业数量、项目进度均超预期。
异质结核心设备为非晶硅沉积设备及镀TCO设备,价值量占比分别为50%和25%,非晶硅沉积目前技术路线倾向于PECVD,国产设备厂商均为静态链式镀膜工艺,腔体选择上迈为是多腔体连接,捷佳、金辰为大腔体;镀TCO膜设备更倾向于RPD,国产设备捷佳拥有住友专利授权开展RPD设备业务。同时,由于异质结电池的薄片化特性,组件端叠瓦工艺也值得期待,而异质结电池对高温较为敏感、激光切割设备重要性上升。
另外,设备公司短期业绩仍依赖于PERC电池和组件的扩产,终端需求增加及落后产能淘汰是扩产的驱动因素,今年各家电池及组件设备公司订单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今年下半年起Top-con的扩产比例将有所上升,LPCVD厂商将更为受益。继续重点推荐设备企业:捷佳伟创、迈为股份、金辰股份。

【化工团队】继续推荐优质公司
1、上周我们强调回调过程中,重点关注优质公司,适当防御,本周继续推荐优质龙头,首推内需和刚需,以及周期和新材料中有业绩,估值低位的标的。
2、内需和刚需(右侧,业绩持续向好,水泥减水剂苏博特、垒知集团,新和成、农药四条龙扬农化工、利尔化学、利民股份、中旗股份;金禾实业),业绩靓丽,持续看好。优质周期龙头,万华化学、龙蟒佰利(二季度不及预期,预计短期调整)、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新材料龙头,万润股份、昊华科技,本轮回调后积极关注,中长期看好。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