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6月21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0-07-13 14:13:05

★今日研究分享★

【电子团队】印度波澜局部影响有限,看好下半年行业成长
近期中印因边境摩擦导致印度对我国产品抵制情绪强烈,部分网传视频中出现了砸摔中国电子产品以泄愤,印度民间抵制和对抗情绪可见一斑。从我们对供应链上游的交流情况来看,确实近期的波澜对我国品牌厂在印度的终端类产品销售与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但是目前影响很些微,尚不足以对当下正在疫情后复苏的电子供应链整体成长形成明显的影响,建议投资者不用过于放大解读这一摩擦,目前仍然维持板块“看好”的推荐评级,首推苹果一线核心供应链:立讯、蓝思、歌尔。
上周我们讨论了5G手机新上市机型占比在整体出货中的大幅提升,同时也注意到5G普及初期本质而言最大的可能阻碍还是昂贵的产品价格,叠加上因为最近两年贸易战和疫情的波及对国民经济带来的“消费降级”,我们认为应充分关注在5G机型普及初期有益于产品降本的内部模切件与外观件相关上下游产业链标的,如斯迪克、深天马和智动力等等。此外,二三季度因疫情开启的笔记本销售热潮目前仍在延续,行业成长惯性其实超出了一般投资者的短期判断,在此维度下,我们仍重点看好春秋电子。

【通讯团队】光纤光缆出现拐点,钢铁型IDC转型热度持续
一、中国移动2020年普缆集采1.19亿芯公里,同比增13%。并设置最高投标限价为821540.95万元(不含税总价),对应均价68.92元。(1)5G无线侧加速,传输网、骨干网以及家宽全面扩容,光纤光缆需求恢复增长;(2)招标政策从最低价中标,改为最优价中标,有利于参与者良性竞争;(3)中标厂家数从13家增加到14家,缓解价格竞争压力。
二、继续看好光纤光缆行业龙头,海缆景气度全面提升。具备自给自足光棒、纤缆规模较大、成本控制能力强的龙头厂商在行业下行周期里表现出更强的抗压能力。2019年海缆需求爆发,量价齐升,具备光纤光缆及海缆的厂商,具备穿越周期,平滑业绩波动的能力,未来成长空间更大
三、钢铁转型IDC带动行业热度持续。受益5G流量爆发和IDC技术升级,IDC行业壁垒在于资源,包括土地资源、地理位置、能耗指标、运维技术、资金实力等。目前核心一线城市能耗指标稀缺,成为当前行业竞争最重要因素。钢铁企业在供给侧改革后,置换出大量能耗指标,具备竞争优势。
推荐:中天科技、沙钢股份、杭钢股份(钢铁组联合)。

【电新团队】5月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好转,光伏海外需求回温
新能源车方面,欧洲市场5月汽车整体销量有所好转,同比依然下降57%。新能源车市场继续强劲增长,5月德国、法国新能源车注册量分别同比增长56%、77%。随着欧洲碳排放新政和WLTP实行,以及大众、雷诺等车企抢占新能源车市场,欧洲正加速实现汽车电动化。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在全球已经具备竞争力,未来优质企业必将是立足国内,并占领全球市场。中游建议重点关注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方向。光伏方面,本周供应链价格企稳为主,5月组件出口数据显示海外需求总量持续稳定,除印度、拉丁美洲等地区外,其他海外市场三季度回温力道有望逐月攀升。目前国内需求旺盛,7月一线组件整体开工率预计仍维持高档。

【军工团队】北斗三号即将组网完成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即将发射,产业链受市场关注。中期看军品:军用北斗三代终端产品估计2021年进入大批量供货,推测换装需求将于未来几年爆发。长期看民品:卫星定位和导航技术目前广泛应用于测绘、农业机械等多个行业领域,并向智能网联汽车、民航、海洋观测等领域拓展。未来与5G结合将有更多应用场景,值得期待。一带一路走出去:过去几年,我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链企业已开始受益于“一带一路”国家需求,出口增长迅速。北斗板块我们关注军用终端龙头海格通信。行业层面继续看好军用材料和信息化板块,推荐个股七一二、菲利华。

【地产团队】信托监管再收紧,房企销售回款改善但融资环境变差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部分信托公司被要求压降甚至暂停融资类信托业务。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融资类信托业务将更多由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资本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开展。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促使其优化业务结构。
监管层吸取了去年上半年房企融资“一放就乱”、非标泛滥导致“地王”频出的教训后,提前就开始“打预防针“,3月26日各地银保监局就开始压降房地产信托和通道业务,本次对房地产和通道业务较为激进的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实际上是对3月底政策的具体落实。“资管新规”过渡期原定于2020年底结束,虽然由于疫情原因过渡期有可能延期,但由于银保监会此前对于信托业的过渡期政策过于宽容,导致目前整改压力依然较大,这也是今年以来信托政策仍不断收紧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房企资金面而言,我们认为后续销售回款边际上仍可能继续改善,但融资环境可能会变差。一方面疫情期间诸如贷款“展期免息”之类的纾困政策可能会逐步退出;另一方面在宏观继续“放水养鱼”的背景下,银保监会可能会加大对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定向监管力度,特别是非标融资可能即将迎来新一轮强监管。“资金信托新规”如落地将对房企非标融资带来极大限制。

【建材团队】中报窗口期临近,优选绩优股
Q2在复工复产的推动下,基建端率先发力,聚焦开工端的企业产销迅速恢复,Q2出货情况逐步攀升;同时地产B端集采业务也恢复较快,叠加原油暴跌,成本红利明显。我们认为,临近中报窗口期,部分板块Q2业绩具备高弹性,如基建链条的西北水泥,Q2量价齐升业绩或超预期,以及价格高基数下的江西及粤东水泥龙头;其次防水板块,基建地产齐发力,需求旺盛,叠加沥青价格大幅回落,Q2表现或超预期,绩优股有望引领中报行情。
重点推荐:祁连山、万年青、塔牌集团、东方雨虹、科顺股份

【银行团队】让利实体,共生共荣
上周国务院常委会提出,要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我们认为,银行对实体经济让利的方式是多维度的,不可简单理解为银行通过降息减少1.5万亿信贷利息净收入。除降低贷款利率、允许部分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减免费用等传统让利方式外,我们认为银行为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加的信用风险带来的拨备计提也是让利的一部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仍是底线,让利实体对银行经营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已经不足0.7xPB(LF),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已充分反映悲观预期,向下空间小。上市银行整体风险抵御能力强,经营稳健,在悲观情绪释放后,投资机会凸显。个股推荐:长期持有建议关注经营有优势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短期建议关注所在区域经济韧性强,复工复产率较高的杭州银行、南京银行。

【非银团队】
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7494.35亿,环比增加12.23%;换手率2.84%,环比上升。北上资金净流入203.69亿元,较前一周的49.15亿元净流入明显加速;两融余额1.13万亿,较前一周的1.11万亿增加。
证券:7月22日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将获修订,纳入科创板上市证券,上证综合指数将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沪市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6月22日开盘前,富时罗素将把A股纳入因子从此前的17.5%提升至25.0%,共涉及1051只个股。这标志着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的A股纳入工作全部完成。证券行业政策利好密集推出,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当前,五家大券商的平均市净率1.22倍。
保险:6月19日银保监会允许友邦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寿险子公司,这也是我国首家被获批的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保险行业对外开放又进一程,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投资收益不及假设的预期已在估值中充分反映。建议关注国债收益率变化趋势和新单增长,积极配置保险板块。
个股推荐:东方财富、中信建投

【建筑团队】基建投资逻辑更坚定,关注减隔震、大基建、钢构
基建持续受益于政策发力,下半年回升趋势更确定。1-5月基建投资持续改善,单月投资回归两位数。加之近日国常会明确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对于获单实力较强的企业来说无异于锦上添花,龙头企业或将于今年加速扩张,加之特别国债逐步落地,全年基建投资确定性向好。
投资建议:关注减隔震、大基建、钢结构
第一条主线,基建补短板背景下高成长的装配式与减隔震板块不可忽略,相关标的如震安科技 天铁股份;钢构标的鸿路钢构、精工钢构。
第二条主线,当前估值再次处于底部,基建确定性扩张下的传统板块具备投资价值,重点标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

【机械团队】扫地机器人行业迎来最佳配置时机
扫地机器人行业经历2019年谷底(贸易摩擦、消费乏力)之后,近期国内、海外方面都在回暖趋势中,国内来看,618行业扫地机器人销售火爆,科沃斯在天猫销售额过亿,添可洗地机成为行业第一,石头扫地机器人在京东销售额环比5月增长了400%,皆有向上的趋势。海外来看,irobot股价明显上涨,根据了解,海外需求已经逐步恢复,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以未来2-3年为维度,我们认为国内、海外需求将重回增长,今年科沃斯T8、石头T7等新产品进行了大幅得技术创新,结合视觉等传感器以及算法优化,在避障、擦地等功能上有明显进步,有望形成较强的口碑效应,将引起行业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行业渗透率仅为5%左右,未来潜力较大。结合扫地机器人行业龙头公司股价处于底部区间,我们看好扫地机器人后续发展,目前处于战略配置最佳时机。重点推荐科沃斯、石头科技。

【农业团队】持续推荐替抗子板块,重视猪价反弹
1、替抗子板块受益饲料禁抗倒计时和后周期,重点推荐。2020年7月1日起,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将停止在饲料中添加。受此影响,促生长类抗生素用量将显著下降,中兽药添加剂等替抗产品的需求有望爆发。猪周期后半场渐行渐近,生猪存栏恢复也将拉动动保、饲料及上游添加剂产品需求上升。饲料禁抗倒计时和后周期两者叠加,将拉动替抗行业景气持续上行,推荐布局。重点推荐个股有溢多利、蔚蓝生物、中牧股份。
2、养殖板块:重视猪价反弹。1)生猪:上周生猪市场继续反弹,辽宁省生猪出场均价反弹至32.65元/公斤,周环比涨幅4.56%。我们维持二季度猪价高位运行,板块二季度业绩继续高速增长的判断不变,继续看好行业。个股方面,自上而下,从防控优势主线,重点推荐天康生物、牧原股份、新希望。自下而上,从基本面改善主线,推荐金新农,正邦科技、唐人神。2)白鸡:上周,主产区鸡价和苗价继续反弹。短中期来看,猪价反弹和需求回暖可提供上涨动力,受益于此,禽类产品价格反弹有望持续至7-8月份。产业一体化经营趋势加速,行业盈利稳定性将逐渐增强,板块估值中枢有望上移。个股方面,重点推荐圣农发展、禾丰牧业。

【社会服务】持续看好免税行业
上周细分板块涨幅分化较大,免税子行业继续大幅上涨,景区、酒店、出境游子行业出现调整。受行业销售高增速及未来政策落地预期影响,中国国旅股价持续创新高。今年以来,国家通过发展免税行业引导海外消费回流,提振内需的决心空前。离岛免税和免税运营商的直邮业务成为承接消费回流的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渠道,从中国国旅4、5月的销售额已经得到印证。预计离岛免税政策细则最快于月底公布,在行邮税起征点、购物件数、免税商品品类等方面或有重大调整。此外预计年内市内免税政策落地的可能性也非常大,能够大幅提升行业天花板和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建议持续关注免税行业的发展变化并重点布局行业龙头。本周,酒店、景区等子行业受到北京疫情反弹影响调整,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子行业会迎来超跌反弹,建议关注布局机会。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