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公募基金/信息公示/投资者教育

什么是量化对冲基金

发表日期:2020-05-13 13:34:51

 

什么是量化对冲基金

 

  什么是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是投资基金的一种形式,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对冲是一种旨在降低风险的行为或策略。对冲基金起源于50年代初的美国,最初的操作宗旨在于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空买空卖、风险对冲的操作技巧,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和化解投资风险。 

  最基本的对冲操作中,基金经理在买入一只股票后,同时买入这只股票一定价位和时效的看跌期权。其作用在于,若期权到期时股票价格跌破期权限定价格时,基金经理可以将股票以期权的限定价格卖出,从而对冲了股票价格下跌的风险。在另一类基本对冲操作中,基金经理首先选定某类行情看涨的行业,买进该行业几只优质股,同时以一定比率卖出该行业中几只劣质股。这样组合的结果是,如果行业表现良好,买多的优质股的收益会大于卖空劣质股的损失;如果该行业行情下跌,劣质股跌幅必高于优质股,因此卖空的劣质股的收益也会高于持仓优质股股价下跌的损失。目前常见的对冲策略有:股票多空策略、市场中性策略、CTA(管理期货)、宏观对冲策略、事件驱动策略以及各类套利策略等。 

  对冲基金往往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去除投资组合收益受到市场整体波动的影响,最小化系统性风险,最大化与市场无关的绝对收益。因此,不同于其他基金以大盘股指为业绩比较基准,对冲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通常为绝对值,例如“一年定存+3%”、一年定存+4%等,凸显其绝对收益的特性。 

  什么是量化对冲基金? 

  量化投资是指借助统计方法、数学模型来指导投资。量化投资通过运用计算机从海量历史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策略,并严格按照这些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指导投资,力求取得稳定的、可持续的、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其本质是定性投资的数量化实践。量化投资会运用到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最前沿的数学算法建模,来对行业、个股等进行预测。用量化的分析手段进行对冲操作的基金,就是量化对冲基金。算法和模型是量化对冲基金的关键所在,因此国际上知名的量化对冲基金公司中往往有许多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等科学领域的技术人才,为其量化模型提供强大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量化对冲基金的优势 

  量化具有效率优势和纪律优势。效率优势是指通过计算机,可以对市场历史数据以及市场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建模、预测。目前计算机技术所能达到的运算效率,可以支持模型在短时间内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预测结果,因此量化模型能够更好地发掘、捕捉市场上的投资机会。而纪律优势是指基金经理严格依据模型的客观结果做出投资决策,在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人性弱点中焦虑、恐惧、侥幸等心理对投资策略产生的影响。 

  尽管量化可以从技术层面优化对冲基金的策略选择,但是由于对冲基金的本质是降低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使其与市场的相关度降低,市场的收益也被最大限度地剥离,因此基金经理自身的水平以及量化模型的算法对于基金的表现尤为关键,只有优秀的量化模型,才能将量化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