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公募基金/信息公示/投资者教育

什么是MSCI(明晟)指数和“入摩”

发表日期:2020-05-13 13:37:34

 

什么是MSCI(明晟)指数和“入摩”

 

  

  2018年8月14日,MSCI(明晟)公司发布2018年8月指数评估报告,宣布2018年8月31日收盘后,将实施A股纳入MSCI指数的第二步,把现有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

  MSCI(明晟)公司,前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是美国一家综合金融信息提供商。MSCI(明晟)指数是该公司主要产品之一,是跟踪其成份股表现的指数,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全球约有10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

  A股“入摩”就是指A股的部分上市公司股票列入MSCI指数,A股因此可获得国际资本的投资。此前的MSCI中国指数仅包含了港股和美股市场中的中国企业。2018年6月起,中国A股市场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全球指数体系,226家A股公司作为成份股入选指数。8月份指数评估过后,再有中国神华等10家公司入选,使得A股“入摩”的数量整体增加到236只。

  A股“入摩”初期基于2.5%的纳入因子,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有0.4%的权重,预期能为A股市场带来约6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本次调整纳入因子为5%后,A股权重将提升至0.75%,预期将再带来约6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