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6月24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9-07-22 19:57:57


【宏观研究】
国内:美联储降息预期过度,国内降准窗口迎打开契机。6月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利率保持不变,但降息预期高涨。FOMC会议后,CME预期美联储7月降息25基点的概率达100%。我们认为,美联储降息还需冷静观察。首先,从鲍威尔会后的表态看,其仍持继续观察态度。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表示,“今年经济表现合理,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扩张”,“美联储不对单一数据过度反应是至关重要的”,“不认为等待太久的风险会太大”。其次,美联储一直关注的就业与通胀指标,6月可能出现超预期回升。一是5月就业数据是年初政府关门的影响的延后。二是中美贸易加征关税将于6月实施,通胀有上行风险。而市场反应目前对7月降息预期过满,因此,应防范7月美联储利率继续保持不变的风险。对于国内,我们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在全球央行再次转入宽松后,空间更大。若美联储采取降息策略,人民银行大概率将采取调降逆回购及MLF利率的措施。另外,7月伴随通胀的下行以及基建托底的开展,央行实施降准的概率提升。本周为防范包商银行处置风险、对冲财政发债缴款等,央行继续投放短期流动性,周净投放资金3250亿元。叠加本周央行定向降准第二阶段资金投放,本周净投放4250亿元。随着半年末到来,以及地方债发行进入高峰期,预期央行将继续实施短期流动性的净投放。本周短期利率微涨,R007周均上行10BP至2.55%,DR007周均上涨6BP至2.50%。
本周国常会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据统计,全国老旧小区16万个,涉及4200万户家庭,房产总面积达40亿平。根据今年安徽上报预期改造327个小区的规模,并叠加地方财力紧张的考量,预期老旧小区改造今年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本周发改委关于城镇化建设的情况说明中,“城市常住租赁人口也可落户”的表态引发关注。农民进城落户正在加快推进,农地、宅基地等流转相关政策预期将加快出台。
国外:日本、韩国5月出口数据受中国进口拖累继续下滑。中美两国元首继2018年11月1日后再次通话,中美贸易争端虽有改进,但仍难有过高预期。美伊关系再度紧张,剑拔弩张仍属极限施压的一部分。欧央行德拉吉再出货币政策宽松暗示,提通胀稳出口是欧央行的重点关切。
风险提示:处置地方隐性债务导致基建企稳乏力的风险。

【策略策略】
上周市场出现强势反弹,内外围流动性均大幅改善,指数已突破箱体,市场估值明显回升。中期视角来看,“科创板、通胀、经济与政策预期”等几大不确定性已接近完全消化,我们强调的全年的上涨逻辑进入兑现期:“信贷周期反转将带来需求企稳,长端无风险收益率下降驱动股债双牛”。看好3季度市场表现,由于宽松仅在预期阶段且核心资产筹码稀缺性不变,下一阶段的上涨并不会如春季般猛烈,仍然建议逢回调便买入“核心资产”。行业配置方面,中期仍然建议关注通信设备、核心半导体、农产品、金融中的银行/保险以及可选消费,即价值——真成长主线,合理仓位配置流动性驱动的贵金属,弹性可围绕券商-超跌成长展开。

【利率债】
虽然美联储鸽派倾向创造了较好外部氛围,但中美贸易摩擦形势缓和与并购重组新规点燃了股市的热情而压制了债市,而且监管层恢复银行间信用的努力也降低了市场对利率债强烈偏好。不过由于当前经济下行的大逻辑基本不会改变,债市大方向看多的结论也不会改变,短期收益率的向上调整往往带来了做波段的机会,根据期限利差历史对比,我们建议重点关注5年期品种。

【信用债】
受流动性分层影响,上周债券市场下信用利差维持高位,低评级城投债较为受伤,AA评级“城投-产业”相对负利差小幅收敛。我们预期短期内难以完全修复的流动性结构问题将令信用利差易上难下,需要监管部门更为具体的支持工具才能修复这一外部环境变化导致的利差波动,但在经济下行背景之下这一工作是大概率要完成的。
向前看,6月地方政府债券放量在前期国务院《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 指引下,将更为确定的转化为投资上升,从而支撑实体企业收入/债务比率修复,这将为市场流动性问题修复后利差压缩提供基本面支撑。

【非银】
本周,市场受流动性预期提振,券商股作为弹性品种涨幅明显(11.45%)。6月16日、18日,央行和证监会两次召开头部券商开会,缓解非银机构流动性紧张问题,稳定同业市场,周五已有四家券商落实短融上限。科创板衔枚疾走,技术系统测试完成,6月27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上申购,大概率7月初正式上市。券商整体市净率1.74倍,短期交易机会空间较大。

【银行】
本周银行股权融资方案密集落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发行优先股申请获证监会批准,浦发银行300亿元永续债获银保监会批准,华夏银行400亿元永续债获央行批准,成都银行120亿元二级资本债获银保监会批准。监管部门鼓励银行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目前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处于红线之上,资本补血为信贷规模扩张提供支撑。看好下半年银行资产规模扩张所带来的业绩增长以及资产质量改善对估值的修复。

【机械】
1、根据科沃斯数据显示,科沃斯扫地机器人618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29%,超出预期。
2、服务机器人板块日益成形。随着科创板的来临,包括石头科技、九号智能等多家服务机器人公司上市在即,服务机器人板块逐渐壮大,我们认为目前来看,服务机器人相对工业机器人尚处于产业化早期阶段,全球均呈现快速爆发趋势,上市公司逐步增加,业绩成长性好且潜力巨大,值得重点关注。

【食品】
食品饮料板块上周继续大幅上涨,市场的一致预期持续强化,个股强者恒强。无论北上资金还是国内投资者,持续流出消费品龙头股。我们认为在当前的背景下,不会再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白酒中秋国庆旺季和三季报后股指切换等,留给调整的时间窗口越来越窄,、当前淡季的强势表现抵消了下滑的担忧。短期看,只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消费股收入和利润掉头向下,这种投资逻辑就不会逆转。

【电子】
1、【电子板块走势拐点已到,自主可控受关注】本周G20峰会将成为中美关系拐点,整体缓和局部冲突是常态,上周五又有5家中国公司被美列入实体清单。电子板块股价处于底部区域,电子上游行业有望迎来估值和业绩的戴维斯双击。5G是长线成长逻辑,特别关注半导体、激光设备、被动器件和PCB行业有望率先进入补库存周期。
2、【科创板第一股启动询价,科技和进口替代是长期趋势】6月13日科创板开板,6月15日以举行通关测试,华兴源创启动询价,半导体板块受关注。中国电子产业正在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产品从低端往高端替代,偏光片、半导体、被动器件、笔记本电池pack等方向值得重点布局。

【医药】
1、看下半年:药品集采、高值耗材、医保支付、公立医院改革等多项政策将持续推进or落地。经历上半年医药政策相对真空期,预计下半年医药政策较多,板块存在不确定性,但对市场心里影响大于实质影响,维持前期观点:政策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确定性板块和公司。
2、继续推荐景气度好(不错)、不受政策影响&政策影响小的细分领域:新型疫苗、血制品、医疗服务、零售药店、创新药械、部分涨价维生素、核药、麻药等。建议关注大参林、亿帆医药等。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