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11月5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8-12-05 16:59:51

【策略|周雨团队太平洋证券】ROE回落,周期行业盈利增速领先——2018年三季报剖析
2018Q3全A业绩增速回落(2018Q3/H1净利增速 10.44% /13.14%),主要受到营收贡献减弱、毛利率有所下滑的影响。2018Q3全A(非金融)的ROE(10.09%/10.19%)呈2016Q2改善以来的首次下滑。2018Q3主板(11.04%/14.28%)、中小板(7.14%/13.57%)、创业板(1.48%/8.08%)净利增速均呈不同程度回落,创业板(剔除温氏、三聚环保、坚瑞、宁德、光线、金龙机电)(10.13%/15.96%)下滑仍相对显著,主要受毛利率、销售费用、资产减值损失的拖累。从行业看,高增速行业仍主要来自周期,消费紧跟其后。制造业中,机械(23.2%/26.8%)增速相对靠前。TMT中,电子(17.8%/19.3%)、军工(17.1%/21.3%)增速相对可观,增速放缓程度相对较小。消费中,餐饮旅游(28.5%/32.9%)、食品饮料(23.1%/31.0%)和家电(19.8.4%/21.5%)目前偏高,但稳中有降。28个行业中仅有农林牧渔、石油石化、通信、银行4个行业表现为净利加速增长。

【农林牧渔|太平洋证券】厦门象屿 (600057):收购股权增厚业绩,业务布局进入收获期
象道物流并表,布局核心物流资源。2018年5月,公司收购象道物流20%的股权,共持股60%。公司当前组建起完善的物流体系,在东部地区、沿海港口及长江T型水域获取仓库、堆场等物流资源,在重要经济带建设专业物流园区;在粮食产区、港区、销区建设物流基地,建设北粮南运物流体系;中、西部地区大宗商品集散区域布局铁路枢纽沿线的货场物流资源,持续推进既有铁路货运场站专用线、物流园的扩建和新场站的建设,构建铁路物流网络。象道物流在下半年还将陆续释放产能,预计象道物流2018年净利润2.3亿,贡献归母净利润0.7亿(以60%股权计,今年并表7个月业绩)。收购象屿农产20%股权,北粮南运业务发力,增厚公司利润。上游在黑龙江产区进行粮食收储业务,通过北粮南运销区网络与下游数十家饲料集团和深加工厂连接。2018年公司粮食产季加大收购力度,粮食采购供应与物流服务规模大幅增长,2018H1象屿农产营收46.69亿,净利2.19亿,同比增109.56%和62.22%。象屿农产成为全资子公司将增厚公司营收利润。

【电气设备新能源|张文臣团队太平洋证券】恩捷股份(002812):深耕行业,细读报表,隔膜龙头无需置疑
细读报表,锂电隔膜业绩优秀。云南恩捷和上海系同一控制下两家公司合并,需求对财务报表进行追溯。因此,公司对上海恩捷在合并日之前的财务报表按着控制方购买的股权比例53.86%进行追溯调整,合并报表日之后按90.08%计入。公司1-9月份的净利润为4.61亿元,归母净利润3.23亿元。其中,上海恩捷1-9月份净利润为4.03亿元,云南恩捷净利润0.58亿元。预计上海恩捷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67亿元-2.07亿元,上海恩捷全年的净利润将达到5.7亿元-6.1亿元,完成业绩承诺压力不大。今年以来,隔膜价格大幅下降,公司的毛利率仍能维持在55-60%区间,得益于公司技术实力和优秀的生产控制、以及翻倍增长的出货量,前三季度3亿平左右,预计全年4.7-5亿平,远超国内竞争对手,龙头地位确立。

【计算机|王文龙团队太平洋证券】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人工智能快评
表态强化人工智能帮助提升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和政府办事效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以及法律伦理等社会问题解决。(智慧医疗、政务、教育、安防、智慧法院)基本上现行和未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体系中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上线,对行业的积极点在于软件化率的逐渐提升,产品毛利率的改善,集成公司越来越科技化。重点还是融合性技术,单一人工智能起不来,过去两年很多公司的路径已经验证了。要依赖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形成共振,因此,物联网、云计算、生物科技等基础技术要同步发展起来才行。定性为战略性技术,目的是赢得未来国与国之间科技竞争主动权。这么看具有实际意义的反而是基础科学的研究了,芯片、算法、算力等是核心,结合最近国际形势看也是如此,那么国产化、自主可控也是核心方向。

【机械|刘国清团队太平洋证券】基建补短板,铁路“挑大梁”
从4月份国常会再提扩大内需,到7月份底,国务院提出基建补短板,至此全局性、细化性重磅政策终于出台。今年1-9月我国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572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前9月共完成全年原先预计额度(7320亿元)的78.2%。按照历史惯例,下半年平完成全年投资额的60%-70%,随着2018年下半年一批新的铁路基建项目开工建设,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回归8000亿元的高点。强调西部铁路发展的重要性,配套政策降低融资难度及风险。尽管目前我国“八横八纵”高铁主干线已全部规划完成在建,2018年7月26号,国家总理考察川藏铁路施工现场,表示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通过加快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与东部发展差距。本次《指导意见》再次强调了中西部铁路建设的重要性,此外《指导意见》还提出十大配套政策措施。分别涉及:重大项目储备、项目推进、保障措施、资金管理、金融支持、融资平台支持、民间投资、PPP、放管服、防范风险十个方面。我们判断此举相当于给未来铁路建设项目融资吃上一颗“定心丸”。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