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太平洋证券/关于我们/公司动态

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论坛之七 钮文新:美国在为美元霸权构筑“第二支点”

发表日期:2018-11-22 09:39:58

导语:

近日,央视网证券频道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在第四届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内部论坛上,阐述了自己对于美元霸权这一话题的看法,认为美国不是不要美元霸权了,而是在为其寻求“第二支点”。本文为钮文新发言整理稿,已经本人审核。

 

我希望接着江勇和乔良将军讲下去,我同意江勇和洪源先生的判断:贸易战背后是金融战;乔良将军刚才提了一个问题:美国不要美元霸权了吗?我希望试着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美国不是不要美元霸权了,而是在为美元霸权寻求“第二支点”,这个支点是:实体经济。就是:美国试图通过对全球实体经济的直接控制,为美元霸权提供第二个支点。

 

实际上,金融战已经开始了。这次金融战的核心是股票市场。刚才倪峰先生讲,他们的研究表明:这场贸易战不是物理上的攻击,而是对中国人心理上的攻击。这个结论非常重要,因为心理攻击恰恰针对的是金融市场,核心表达就是股票市场的不断下跌。为什么是股市?因为股市上聚集着90%的中国最优质实业企业。

 

下面稍加论证。我一直在研究美国问题,当我看不懂贸易战目的时候,我会回到原点去研究问题,这个原点就是我们过去40年的所谓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它至少体现了三大特征:第一,以美元霸权利益为核心;第二,以金融为主导;第三,以全球化的产业分工为基本特征。我认为,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和中国的发展已经隐隐地撼动了这个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换句话说,美国对这种全球化的控制力大大降低。仅以美元霸权为例,要维系下去必须具备几大条件:第一,美国必须保持无限度的逆差,以此向全世界输出美元,越来越大的逆差能保持多久?“特里芬困境”不发生作用吗?第二,美国必须保证无限的发债能力,但金融危机之后,2008年开始到2017年,10年之间,美国国债从9万亿美元涨到21万亿美元,是而GDP的108%,如果不能有效提高国债规模,美国政府就会关门。

 

第三,必须容忍美国日益加剧的贫富两极分化,原因是,美国要向全球输出美元,就必须确保大规模贸易逆差,就不能容忍制造业在美国本土,而服务业主导经济,必然导致财富再分配,尤其是金融业。从过去40年的情况看,美国穷人必须靠信用卡透支维系消费,但这不可持续,一旦透支停止,消费能力消失,美国靠什么拉动经济增长?

第四,美国必须对全球具有绝对的军事优势,以此确保所有资源输出国坚持美元计价和结算。但是,俄罗斯军事力量的恢复,中国军事能力的崛起,实际已经撼动了美国的军事霸权,随之而来的是人民币国际化。

以上这些条件撼动了美元霸权的绝对优势,但美国绝不可能自动放弃美元霸权。有人认为,美国寻求贸易平衡是放弃美元霸权,这个认识是错误的。贸易平衡只是开打贸易战的借口,打贸易战是利用过去已经形成的美元霸权优势,削弱甚至击垮对手国实体经济,并使之变成美元的猎物,同时为美元构筑“第二支点”。这就叫“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实际上,奥巴马上台之际就提出了美国经济的“再工业化”,但美国的“再工业化”绝非实体经济的本土化,而是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再控制——直接控制”。过去,美元为全球资源贸易计价和结算,但资源品只能靠价格变动产生收益,而不能“下崽儿”——没有价值创造。但现在,美国要为美元找到另一个支点,一个可以“不断创造价值”的支点,这个支点就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支点。如果美元真添加了“第二支点”,那美元霸权就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可以依据全球资产价值发行更多的货币;另一方面可以从资源到产成品,美元将控制全球价值链;更重要的是:所有国家货币永远失去摆脱美元控制的基础条件。

所以,美国把着力点集中在中国。因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世界上还有两个实体经济为本国家:德国和日本。但它们都在高端工业领域,中低端几乎是空白,再加上盟友关系,所以攻击德国和日本意义不大。但如果控制了中国的实业产业,美元将技术有条件置入,那德国和日本恐怕就不在话下了。所以,现在中国最大的金融和经济风险在于:一方面美国通过技术战、贸易战、军事战击垮中国股市价值;另一方面,胡萝卜加大棒,一会儿民主党,一会儿共和党,强迫中国无度开放,尤其是放松金融跨境流动的管制,货币自由兑换。这两个方面的动作加总在一起的结果:中国实体经济通过股票市场所表达超低价格,必将变成美元的猎物,尤其是在大量核心资产价格严重低于净资产的时候,这是重大风险。

有人认为,我们的核心资产参与流通的股权有限,大部分还是控制在我们自己手上,所以不会导致权益旁落。我认为,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价格,而不是控股权,股票价格控制完全可以达到、至少可以部分达到企业资产控制的目的。所以,从所有发达国家的实践看,当核心资产价格(股价)过低时,政府绝不允许他国资本无条件介入。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绝不允许外国资本无条件购买美国金融巨头的股票。

如果我们确信美国的上述意图,而且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两大原则加五条措施。两大原则是:第一,打破幻想,底线思维;第二,游击战术,各打各的。

五项措施:第一,不妥协。妥协没用,摆明着人家要你自杀或者他杀,吃定你了,那你做出任何妥协,美国都会得寸进尺,没玩没了。而且,要给美国就要给全世界,这会使中国输出巨额“渔翁之利”,很被动。所以,为了争取主动,我们不能妥协。第二,不接招儿。你爱打打你的,我不接招儿,该进口谁的就进口谁的,并把不立即采取“正当反制措施”当成恩惠和达摩克里斯剑,压低美国出口价格,压低中国应当贸易战的成本,让人们受益,也让其他国家放弃对“渔翁之利”的贪图。这实际也体现了共产党的先进性,美国的穷人也是穷人,让美国农民获益也是争取美国穷人,让他们一起反对特朗普政策的一种方法。第三,爱谈不谈。上述两条证明我们已经不抱幻想,所以我们也没什么可以谈的。要谈找我来找我谈,我不找你谈。第四,以主动的姿态搞中美贸易平衡: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实施。第五,把所有精力放到国内问题的解决上,要快、要有效,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

至于中国问题如何尽快解决?我认为,中国经济问题的关键在于金融和实体经济的恶性循环,这是中国必须首先破解的难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依据中国实体经济为本的根本要求,重构金融机制,扭转金融短期化趋势,重新构建金融结构。为此,我向会议提交了“关于中国货币和金融改革的10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