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太平洋证券/关于我们/公司动态

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论坛之三 倪峰:出牌诡异的贸易战

发表日期:2018-11-19 10:58:07

导读

“纵贯这场贸易战, 美国的出牌有很多诡异的东西。”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在第四届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内部论坛上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战与以往贸易战大不相同,而正是这一点,令我们看清特朗普的真正目的是甩开中国,重构贸易世界;同时,这也让我们面对一个越来越尖锐的问题。(本文为倪峰发言整理稿,已经本人审核。)

 

在经济好得超出预期时打贸易战

 

纵观历史上所有的贸易战,发起方所选择的时间点,会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都是在其经济本身出现巨大问题,并欲转嫁问题时发起。这是以前几乎所有贸易战一个最基本的定律。然而,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却大不相同。

 

审视几个经济数据会清楚看到,美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相当好”,而且好得超出人们预期:美国一季度失业率为3.8%,二季度3.9%。“这在美国是一个什么概念?充分就业。因为在美国,失业率在4%以下基本就意味着充分就业”。

 

几年前,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至2.5%之间,达到3%都很难。然而,最近两个季度的增长达到4.1%,这是过去20年来美国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据相关评估,第三季度的数据会在3.5%左右。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去打这场贸易战的目的何在,内在逻辑又是怎样的?很显然,美国此次的内在逻辑与以前不同。这可能是我们在关注这场贸易战时,需要看到的一个重要问题。

 

真正目的是摘出中国,重构贸易世界

 

美国是在转嫁危机吗?但美国经济并没有危险。特朗普最强调的就是Job——工作机会,而在美国充分就业的背景下,为什么还这么使劲跟中国打贸易战?这其中与特朗普个人有关。

 

特朗普在美国政治中是一个十分特殊的人物,是极其强烈的反建制派。他坚持认为,二战后美国建立起的一套国际秩序让美国人吃亏。那么,这套秩序干了什么?

 

特朗普多次讲到,这个秩序(其中包括贸易秩序)培养了三大对手:德国、日本和中国。而且,中国与德日性质不同,德日是美国两个小兄弟,中国则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这样的体系里,他觉得美国吃亏了。特朗普认为,当前的贸易和金融秩序,是让中国舒适的秩序”。

 

因此,看待特朗普发起贸易战,就需要看到这样一个大背景,他想重构未来的世界贸易秩序和结构。对于中国而言,无论是看贸易战,还是审视金融安全,这一点都需要特别关注。

 

“其实,当前的国际事态已经很清晰,美、墨、加,还有日本、欧洲,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至于会做到何种程度,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其意图是,想把我们从原来已融入的贸易秩序里头摘出去,然后另立一套”。

 

摆在面前越来越尖锐的问题

 

接下来,在处理中美贸易战过程中,我们很可能要面对一个非常严峻且必须回答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看中国和外部世界?如何处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外部经济关系?“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原来可能没有想过,但随着贸易战升级,却越来越尖锐地摆在面前”。

 

实际上,我们应该更早地去来思考这样的问题。

 

最后一点,中美此番交手,一个明显感受是,我们在看待所有问题时都需要专业,这特别重要。这场贸易战打到今天,才打了一个上半段都不到。我们在7月份时,曾进行过一次评估,当时对贸易战后果的一个判断是,其物理结果的显现应该至少需要三个月到半年时间。因为生意不是一笔就能做下来,发酵需要一个过程。

 

“然而现实的结果是,打到9月份时,很多效果就出来了”。倪峰表示,“这个效果可能不是物理,而是心理的。这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发是,我们恐慌心理比较大。”

 

为什么会这样?这可能就是在第四届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内部论坛上,多位学者都提到的一点:中美贸易战的背景是中美两国力量的不对等。“美国那边的形势似乎好于中国一边。很多人都同意,现在最关键的核心问题,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中国想在这场贸易战中立于不败,这可能是最关键的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