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3月1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1-03-26 10:31:48

★今日研究分享★

【农业团队】农业指数表现同步大市,农业综合和渔业涨幅在子行业中领先。
上周,申万农业指数下跌6.69%。同期,上证综指下跌5.06%,深证成指下跌8.31%。农业板块表现基本与大市同步。少数二级子行业指数上涨,农业综合、渔业和种植板块涨幅领先。前10大涨幅个股集中在农业综合和渔业板块,前10大跌幅个股集中在动物保健板块。涨幅前3名个股是神农科技、绿庭投资和香梨股份。对后市有如下观点:生猪养殖:国内部分地区非瘟疫情有所蔓延,养殖场为规避疫情风险,提前出栏低重量猪,叠加出栏的自然增长,导致短期供给增加,猪价连续下跌。养殖场现在生猪存栏总量下降,存栏结构恶化,此外,加大了三元母猪淘汰力度,使得行业产能修复进程受阻。受此影响,猪价后市有望反弹,全年均价可看高一线。当前,从头均市值指标来看,养殖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没有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因此,认为,随着猪价反弹,养殖板块有望迎来反弹行情。个股方面,重点推荐牧原股份、天康生物、金新农和港股的中粮家佳康。

【电新团队】上海发布新能源车产业规划,光伏硅料供不应求
上海发布产业新政。目标2025年上海新能源车产量超过120万辆,个人购车中纯电动占比超过50%,并在公交、出租、政务用车等场景全面采用新能源车。放眼全球,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各地方政府也必将加速入场。中游建议重点关注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方向,主要标的:宁德时代、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恩捷股份、星源材质、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国轩高科等。光伏方面,上游多晶硅环节供不应求的情况更加严峻,上下游企业的多晶硅订单仍以交付前期及超签订单为主,本周国内单晶用料大幅上涨。硅片方面,隆基3月全面调价,涨幅高达9.6%。电池片方面,通威公告3月单晶电池片相应涨价,说明短期上游的价格波动已经传导到下游,组件承受较大的压力。本周广州发展新能源2021—2022年光伏组件集采日前开标,本次开标能看出头部组件企业与其他组件厂家的价格分化,头部组件大厂投标价格明显高过其他企业,在上游价格高居不下的情况下,二线组件厂商利润挤压或将下调开工率,一体化厂商或将由此提升终端市占率。关注标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晶澳科技、阳光电源、京运通、福莱特、福斯特。

【钢铁团队】特斯拉加大铁锂电池应用,关注永兴材料
特钢是板块性机会,重点关注全球特钢龙头中信特钢以及天工国际(港股)、久立特材、永兴材料(特钢+新能源);关注受益于军工行业发展的高温合金标的ST抚钢以及钢研高纳,目前特钢板块个个牛股,印证了我们对于中高端特钢的判断,我们也为大家深度挖掘了中信特钢、永兴材料等优秀公司,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深度研究,为大家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太平洋钢铁研究。特斯拉加大铁锂电池应用,对特斯拉碳酸锂产业链供应企业形成重大利好,永兴材料受益:2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个人Twitter上表示,公司将把其电动汽车中的三元锂电池换成铁锂电池,这对特斯拉碳酸锂产业链供应企业形成重大利好,永兴材料或大幅受益,给永兴材料特钢业务估60亿市值,假设碳酸锂8万元均价(现在已经超过了8万元),3-3.5万吨碳酸锂产量,PE=40X来估算,公司市值有望看到380亿之上。

【电子团队】细分赛道龙头投资情绪有望迎来回暖
本周电子板块的投资情绪依然淡薄,但对细分小赛道龙头标的的关注度有所回暖,究其原因,经历了 2020 年一整年的疫情带来的行业大洗牌,诸多规模较小且融资渠道较少的非上市公司被清洗出局,行业份额往头部企业集中,电子作为全球范围内产业链分工最为细致的行业,过去多年的发展已经孕育出很大一批细分赛道的龙头,但受制于赛道市场空间相对有限且行业格局稳定,诸多优秀公司的成长预期并未得到资本市场重视,此轮行业出清后,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在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成长期,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蓝思科技、德赛电池、兆驰股份、斯迪克、长电科技,兴瑞科技,春秋电子

【建材团队】各板块迎涨价潮,积极布局小阳春行情
积极布局小阳春行情。本周随着市场调整,前期涨势较好的龙头股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多数基本面良好,有业绩支撑的龙头重现较好的配置时点。建议,继续聚焦高景气度板块,一是节后玻纤价格继续提涨,供需偏紧奠定全年“开门红”,全年玻纤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度;二是玻璃库存现拐点,各地价格陆续提涨,开春下游补库需求或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21年行业盈利维持高位,龙头企业业绩弹性十足;同时沿江熟料价格提涨2轮,后续水泥或迎普涨,推动板块迎修复;其次长期看好有成长性的消费建材板块,一是关注现金流良好叠加基本面修复的C端建材,经营质量优异,业绩稳定增长,以伟星新材及北新建材为主;二是关注行业格局稳定,龙头优势明显的细分龙头,兼具稳定与成长,如东方雨虹、北新建材等,同样关注低估值,稳定增长的二线龙头科顺股份、蒙娜丽莎等。

【环保团队】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是环保产业顶层设计、碳达峰纲领文件
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政策认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既是我国环保产业的顶层设计发展战略,也是实施“达峰计划”的纲领计划。清洁、可再生能源,节能降耗增效,再生循环经济是生产体系“碳减排”的核心方向,建议关注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环保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是我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举措,预计十四五相关规划将陆续出台,政策环境持续向好;而行业竞争格局(过年2年来的行业出清)、投融资环境(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也呈持续向好态势,持续看好环保行业的业绩反转+估值修复。建议关注景气度高的大固废、国六、清洁能源、水环境治理等板块,关注个股:华宏科技、蓝晓科技、维尔利、盈峰环境、卓越新能、高能环境、艾可蓝等。

【计算机团队】网络安全行业收入回暖,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网络安全行业收入回暖。本周大部分网络安全公司陆续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四季度都获得了高速的增长。按照四季度同比增速排序,依次分别为天融信(46.21%)、安恒信息(39.95%)、奇安信(33.43%)、绿盟科技(32.54%)、深信服(23.14%,由于深信服暂未披露安全业务收入情况,以整体收入来计算)。绿盟科技和天融信在披露业绩快报后均实现大涨。本周行情:沪深300指数涨幅-7.65%,中信计算机指数涨幅-6.54%。投资建议:2020年第四季度网络安全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态势良好,有望延续到2021年。重点关注国内信息安全公司深信服、奇安信、安恒信息、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天融信等。

【机械团队】施工项目需求旺盛,挖机销售继续超预期
本周观点:施工项目需求旺盛,挖机销售继续超预期。2020年底及今年初工程项目仍在投放,加上施工工人就地过年,我们调研了解到各地项目均在快速开工,预计2月份挖机销量同比翻倍以上增长,预计整个一季度增幅有望明显超预期。全年看,一方面是项目施工带来稳定需求,另一方面,非道路车辆国三切国四将在2022年底实施、部分区域提前至今年底,广阔的更新需求也将支撑后续销售,我们预计今明两年挖机仍将保持景气增长。其他品种方面,预计今年泵车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底盘国产化使得整体价格下降以及本身需求强劲;搅拌车系限超等政策加快更新,同时行业集中度提升。同时,关注今年工程机械海外出口,需求方面,疫情使得海外需求先抑后扬,以及海外产能受影响,需求向国内市场集中;供给方面,本轮国内市场增长加速国内主机厂在供应链、产品品质、生产制造等方面积累优势,全球竞争力逐渐成熟,随着销售渠道的完善,海外销售有望迎来量价齐升。投资建议:继续推荐龙头主机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浙江鼎力,核心零部件厂商恒立液压、艾迪精密,塔机租赁商建设机械。

【建筑团队】立体交通网规划发布+中央预算支持三大区城际,减振长期增长空间更确定
近日国务院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未来15-30年的长期建设需求,目标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合计70万公里左右,其中铁路20万公里,公路46万公里,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沿海主要港口27个,内河主要港口36个,民用运输机场400个左右,邮政快递枢纽80个左右。近日发改委文件《铁路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强调 “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际铁路项目”,同时将扶持中西部区域发展铁路干线及城际。我们近期推荐的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板块,着眼于两大需求,一是交通强国下的长期轨交高景气建设需求,二是环保要求逐步提高下轨道减振降噪应用比例提升,重点标的为天铁股份。我国致力于打造抗震韧性城市,国内防震减灾工作加快推进,建筑减隔震将是政策发力点,加之立法落地预期强,雄安集中开工建设进行中,需求有望进一步打开,百亿规模可期,重点标的为震安科技。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