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6月8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20-06-29 10:03:57

★今日研究分享★

【电子团队】消费端加速恢复常态,二代iPhone se销售优于预期
从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全球反馈来看,目前消费电子正在加速恢复常态,以欧洲和亚洲为代表的很多地区在疫情受控之后,确实有类似于“报复性”消费的小需求脉冲频现。从鸿海本周公布的营收数据来看,5月营收为新台币3,869.81亿元,环比4月3,809.25亿元小幅成长1.59%,亦较2019年同期的3,842.17亿元微幅成长0.72%。以上数据令之前市场的某些停工停产恶劣影响的谣言不攻自破,而且目前二代iphone se由于性价比极高,市场销售量显然高于业界之前的预期,为整个苹果供应链上半年的成长埋下了一个非常好的超预期支点。因此,即使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苹果2020年下半年新机的发布时间如传闻所提的延后,但市场的情绪并不会受此影响,苹果供应链标的的成长关注度正在重回正轨,建议重点关注蓝思科技、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一线苹果链标的。
5G手机售价的下降,是近期我们关注到的另一个信号,小米两周前发布的Redmi 10X,已经把5G手机的起点价格拉低到了1599。在5G手机逐渐导入市场的初期,安卓中低端5G机型的降本要求将会非常强烈,这对于整个供应链的产品供给结构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变化,我们建议关注在这一趋势下受益的深天马A与智动力等。

【通讯团队】5G发牌一周年,中国基建狂魔变身科技“狂魔”
一、5G发牌一周年,网络、终端、用户均取得显著成果。我国已经建成超过25万个5G基站,有130款5G手机,截止5月底,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5985万部,预计2020年底将达到1.8亿部。截至4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约4374.5万户,渗透率约4.62%;中国电信2170万户,渗透率约6.41%;中国联通按照5%的渗透率预估为1546万,三大运营商合计5G套餐用户8090.5万。为网络建设和终端普及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二、5G套餐开启打折优惠,降低准入门槛,5G用户快速增长。目前运营商相继推出5G套餐打折活动。其中中国移动最低的套餐打折后为每月89元,中国电信则以预存100元话费,连续使用24个月,就可以享受更低的合约价;中国联通将199元的5G套餐打7折优惠,折合每月139元。5G资费下降,将推动4G用户加速转化,根据工信部数据,仅4月一个月,5G用户就增加了700多万。当前运营商主流的5G套餐价格在128元-599元不等,将有效提升用户ARPU值,为运营商带来业绩改善。
三、基站共建共享率达到97%,5G网络建设彰显“中国速度”。目前累计建成的25.8万个5G基站,超过97%的建设需求是通过利用已有的基站资源和各种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实现的,有效支撑我国5G网络快速低成本规模上量。
推荐:运营商业绩改善的号百控股

【电新团队】北京拟新增新能源车指标,风电抢装预期不改
新能源车方面,北京市出台新政,拟向无车家庭新增2万个新能源车指标。目前新能源车已经处于全球政策发力的状态。海外欧洲,国内广州、深圳等地均出台扶持政策。放眼全球,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在全球已经具备竞争力,未来优质企业必将是立足国内,并占领全球市场。建议关注: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当升科技等。
风电方面,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公布2020年新增风光消纳能力,今年新增风电消纳能力36.65GW,从很大程度上提振行业信心。风电疫情短期影响,全年抢装预期不改,建议关注海上风电及上游细分领域龙头。

【军工团队】军费预算保持高速增长,看好2020年全年军工板块业绩增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2020年军费预算1268亿元,同比增长6.6%,虽略低于2018/2019年的8.1%和7.5%,但是在疫情的背景下,今年军费预算能够保持6.6%的增速,仍远高于GDP整体增速。同时,武器装备支出的占比在军费支出不断提升,军工产业需求增速高于军费增速,我们估计今年行业整体需求保持在15%-20%的稳定增长,部分细分领域军工信息化、军工新材料等领域需求增速将达到25%左右。这些板块业绩具备很强的确定性,同时具备成长性。
我们建议超配军工产品占比高、不受此次疫情和国外需求影响的公司,继续看好军工信息化、军用新材料和元器件配套领域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标的:中航高科。

【建材团队】雨季来临水泥出货放缓,价格季节性回落无忧
近两周雨水天气增多,华东、华南部分区域出货受到一定影响,出货率环比持续下滑,进入6-8月份需求小淡季,河南、广西、江西等地已经陆续出台错峰生产方案,我们认为,当前库存仍低于去年同期,行业错峰生产常态化,供需格局稳定,尤其Q1压制需求在后三季度陆续释放,预计6-8月份价格调整幅度十分有限,淡季不淡或重现。而整体来看,基建催化将贯穿全年,以基建为主的区域需求有望超预期,西北及华北区域价格弹性十足;其次华东、华南地区仍保持稳定,供需紧平衡下维持高景气度,尤其地产快速恢复,新开工及施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稳经济背景下,地产投资或再超预期带来新的惊喜。水泥仍将是内需里最确定的板块,当前主要水泥企业估值在6-8倍,估值仍处低估区间,随着国内流动性宽松,板块整体估值或抬升,板块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同时,在精装修及地产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背景下,倒逼消费建材龙头市场份额提升;而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同比增加1倍,“旧改”扩容带来的增量,而防水材料、管材、涂料等领域均属于第一类基础类改造,为确定性最高领域,因此拥有规模、渠道优势的品牌建材龙头将充分受益。
建议关注:祁连山、冀东水泥、上峰水泥等,东方雨虹、永高股份等

【银行团队】央行设立创新工具,提振普惠小微贷款供应。
自6月1日起,央行开始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人民币(560亿美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地方法人银行在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的免抵押担保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
此举类似改良版QE,在央行实现扩表的同时,避免了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企业,提振银行普惠小微信贷放款意愿。央行曾明确表示,为避免负利率,短时间内不会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受限于成本压力,当前银行下调LPR报价的意愿不断降低,为降低银行负债短成本,鼓励银行让利实体,相信此类创新举措会不断推出。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2020年业绩确定性强,当前布局性价比高。建议关注经营优势突出的招商银行及业绩向好的中小银行,如南京、杭州、常熟银行。

【非银团队】
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7184.76亿,环比增加30.98%;换手率2.77%,环比上升。北上资金净流入240.51亿元,较前一周的152.45亿元净流入继续加码;两融余额1.10万亿,较前一周略有增加。
证券:5月月报出炉,上市券商可比40家营收同比+18%,净利润同比+54%。科创板交易制度改革预期、创业板注册制预期、股转中心转板安排、买方投顾扩大财富管理展业模式等将长期支撑板块估值提升。当前,五家大券商的平均市净率1.13倍。
保险:银保监会财险部修订《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强化监督、明确合规负责人和总精算师的审查责任和问责机制,有利于保险市场的秩序稳定。长期来看,保险板块将在居民保险意识提升的进程中稳健发展,但中短期宏观经济承压,保险产品的消费属性意味着代理人新开单的难度加大。
个股推荐:华泰证券、中国平安

【地产团队】销售持续复苏,地产和经济有望进入自发的正反馈循环
2020年5月,市场持续复苏,百强房企销售进一步恢复。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915.4亿元,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速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显著提升至12.2%。与去年全年的月均销售相比,5月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业绩也提升近13%。
我们认为后续宏观政策继续宽松,但针对房地产定向筑坝的可能性非常大。其实经济复苏和房地产回暖很可能已经进入相互促进的正反馈,出台房地产刺激政策的必要性可能已经不大。由于这一轮房地产复苏最初是由于“预期的自我实现”,是由“恐慌性需求”带动的,大家对其持续性最主要的担忧是经济下行压力下居民收入下降,以及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下降,导致居民不敢加杠杆。但随着政府逆周期经济政策逐步见效,这一制约因素可能会逐步弱化。
既然还没出政策市场就已经先火起来了,那政府的最优选择就是先不动政策,让市场自发的需求先释放一下。政府最理想的状态是房地产市场走量而不涨价。
对于房企而言,我们认为后续销售回款边际上仍可能继续改善,但融资环境可能会变差。一方面疫情期间诸如贷款“展期免息”之类的纾困政策可能会逐步退出;另一方面在宏观放水的背景下,银保监会可能会加大对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定向监管力度,“信托资管新规”如落地也将对房企非标融资造成很大制约。

【建筑团队】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加速,关注减隔震、钢结构投资机会
基建发力背景之下,基建“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和加强。近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公共资源不足、产业配套短板、综合承载能力差等问题,进行短板补足工作。重点投向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兼顾县级市城区,以及镇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包括来自24个省的县和县级市120个,其中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分别 58/31/21/10个,东部相对较多。
从补短板主要提升方向来看,医疗、教育等提升首当其冲。建设任务第一条“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其细分领域主要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社会福利、社区综合服务。此外,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设施提升等方向也是补短板建设任务的重要事项。
今年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短缺问题正逐步解决。结合2020年基建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下,基于民生工作的基建补短板有望加速推进。
关注 震安科技 天铁股份 鸿路钢构

【化工团队】继续推荐绩优股及新材料
1、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内需和刚需投资机会贯穿全年(右侧),持续推荐水泥减水剂产业链(苏博特、垒知集团)、农药(扬农化工,美国法院裁定禁用麦草畏造成短期冲击)、维生素(新和成,巴斯夫停报VA利好影响预计逐步显现)。
2、重卡、白电销售向好,国六推广,龙头持续修复,重点推荐万华化学(聚氨酯改善+大石化Q3投产)、万润股份(尾气处理+OLED)。
3、炼化、涤纶修复预期,重点推荐恒力石化、桐昆股份。

【机械团队】机器视觉助力智能化升级,终端应用及底层技术共同成长。
机器视觉四大基本功能为模式识别/计数、视觉定位、尺寸测量和外观检测,当前工业制造及民用产品对智能化需求不断提升,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的预测,到2025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空间将超过18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7.7%;这主要为对工业领域的预测,扫地机器人、物流分拣等民用产品的创新也为机器视觉打开新的成长空间,例如扫地机器人使用双目视觉为避障解决方案。中国是智能生产及消费产品创新最大的市场,有最好的成长环境,对标另一个对智能制造至关重要的领域——激光,我们认为机器视觉为长期成长性行业、国内企业发展值得期待。
机器视觉产业链包括(1)底层开发商(光源、镜头、工业相机、图像采集卡、图像处理软件等)、(2)视觉专用设备(测量设备和非标检测自动化专机等)和(3)集成和软件服务商(二次开发),其中图像处理软件是最核心壁垒,底层软件、高端镜头领域还基本被外资垄断,低端镜头和工业相机领域逐渐有国产厂商涉及,光源国内竞争比较激烈,系统集成和视觉专用设备发展迅速。上市公司推荐关注(1)掌握底层软件算法的设备公司矩子科技、天准科技;(2)色选机+口腔医学影像设备公司美亚光电;(3)面板、半导体AOI检测设备公司华兴源创、精测电子,积极关注布局机器视觉非标检测自动化专机的博众精工、赛腾股份、先导智能、大族激光及劲拓股份等。

【纺服商贸】零售端持续复苏,618迎来催化
周核心组合:南极电商/拉芳家化/安踏体育/李宁/永辉超市/星期六/中国有赞
行业观点:线下零售持续复苏。4月社零数据已经有所复苏,近期从5月上海部分相对热门商圈草根情况来看,需求弹性较大的餐饮等,周末客流量已经有同期80-90%程度,零售业态的头部服装门店等也有去年70-80%水平。我们认为5月起看到零售端数据较明显的回暖反弹。
线上零售:618关注度提升,本次618规模有望超预期。 今年618的最大特点是各电商往不同层级的城市渗透更加明显,今年天猫618是从6月16日0点到6月18日24点,超100个品牌GMV超去年双11,最高超40倍,超过110个品牌GMV过亿。
投资建议:一方面配置长期价值中枢稳定,具有长线投资逻辑的超跌品牌龙头,一方面配置生鲜超市,电商相关等在线下零售影响较大时逆势正增长的细分个股。超跌龙头组合:安踏体育(体育绝对龙头,Q1数据好于预期,预计有望首先回暖),李宁,波司登。
逆势增长组合:南极电商,永辉超市,家家悦,壹网壹创,星期六,中国有赞。
化妆品底部复苏组合:拉芳家化,御家汇。

【有色团队】黄金调整预计有限,工业金属修复可期
1、短期名义利率维持低位稳定,叠加通胀预期低迷导致实际利率近期难以向下突破,短期看金银可能进入震荡,但低利率环境延续,同时放水后再通胀概率较高,中长期我们仍持续强烈看好黄金表现,短期黄金股向下回调预计有限,同时回调将创造较好买点。
2、全球经济复苏迹象逐渐累积,同时在欧洲超预期刺激下,其从衰退中恢复可能快于美国,这可能会给美元带来持续的压力,进而利好基本金属。我们持续看好铜、汽车轻量化材料、锂钴等板块,其需求修复叠加库存去化加快,有望令其维持涨势。
3、标的推荐:博威合金、紫金矿业、赣锋锂业等

【社会服务】离岛免税限额提升至10万 宋城景区下周全面开业
受疫情影响逐步消除,行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及消费提振政策的影响,本周旅游演艺、免税、地方特色小吃行业走强。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影响主要为:1、免税限额调整至10万,商品品类扩容。提额有利于充分拉动国内消费需求,促进海外奢侈品消费回流,中长期看限额提高为未来自贸港免税蛋糕做大提高了天花板。商品品类增加有助于提高客群覆盖广度,提升客单价,延长客流的停留时间。2、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能够显著增厚国旅业绩。自贸港政策总体上是对免税行业的重大利好,但很多政策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落地
宋城演艺八大景区(包括九寨景区)及杭州乐园、烂苹果乐园6月12日起全线开放。6月22日西安千古情开业。短期疫情不改公司中长期成长逻辑,公司未来三年新项目持续落地,现有项目不断打磨丰富形成演艺集群,接待量和客单价均有提升空间,建议关注公司中长期的成长。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