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5月17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9-06-17 14:55:23

【唐山今年将压减钢铁产能共1800多万吨】
5月14日-15日,唐山市政府网站发布《唐山市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及整改措施清单》等系列文件(以下简称“系列文件”)指出,2019年唐山市将实现压减炼钢产能1006.75万吨、炼铁产能804万吨、煤炭产能50万吨。唐银、天柱、华西、国义、春兴、新宝泰等钢铁企业和唐山热电搬迁项目开工建设。系列文件还指出,唐山市钢铁企业达40家,生铁和粗钢产能分别为1.28亿吨/年、1.34亿吨/年,分别占全省的52.6%和56.1%。唐山市亟待进一步加大压产能、调结构力度。唐山市确定到2020年将钢铁产能压减到1亿吨左右,钢铁企业减少到30家以内,城区及周边等环境敏感区内钢铁企业完成搬迁改造。按照部署,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唐山市钢铁企业将通过整合搬迁一批、迁出转移一批、关停退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等四个一批,确保全市现状钢铁产能到2020年压减到1亿吨左右,钢铁企业减少到30家以内。


【菲利华(300395):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
公司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之一邓家贵函告,获悉邓家贵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解除质押,截至公告披露日,邓家贵持有公司38,313,064股、占公司总股本12.79%。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8,599,700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2.45%,占公司总股本的2.87%。吴学民持有公司27,687,807股、占公司总股本9.24%。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9,110,000 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32.90%,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04%。邓家贵、吴学民承诺当质押的股份出现平仓风险时,将及时通知公司并披露相关信息。

【食品饮料:乐观预期升温助推再创新高】
1、由于前期的不确定性,北上资金大规模净流出导致前期食品饮料各子行业的优质龙头出现一定调整。近期随着中美冲突不确定风险释放,食品和白酒的股价都企稳。2、近期白酒上市公司密集召开股东大会,昨天泸州老窖股东大会明确释放收入超20%,利润在费用控制情况下大幅增长的预期下,今日股价涨停。整个白酒板块也出现大幅上涨。上周五粮液股东大会对今明两年增长预期出现比较乐观的指引。随着下周其他白酒公司股东大会召开,整个资本市场投资者对白酒公司今年收入利润较高增长预期可能重新升温。 3、尽管二季度是白酒销售淡季,但个别公司会重新出现提价的风潮。六月份五粮液新老包装替换、新品上市,价格提升,前期泸州老窖停货、调价,近期洋河提升终端供货价,我们预期其它白酒公司可能也会跟随。所以在淡季时,白酒价格的上涨也会进一步刺激白酒板块股票的大幅上涨,所以我们认为整个二季度是布局白酒、买入并持有的一个较好机会。4、因为中报之后,下半年8、9月步入新一轮的消费旺季,整个白酒动销如果持续较好的话,整个白酒行情可能就会贯穿全年。当前整个市场,市场波动加大、风险偏好在降低,所以有利于食品饮料、特别是白酒公司的整个表现。考虑到月底加入MSCI指数后新增资金的布局,都有利于食品饮料股价的上涨。5、食品前期龙头股同样北上资金流出,短期调整后、近期股价纷纷创新高,无论调味品中的海天、中炬、恒顺,还是食品股龙头安井,都很强势,都表现出了很强的抗跌性以及持续创新高的能力。另外伊利股份,我们觉得当下是买入持有,并长期持有的一个较好龙头品种。对整个食品板块,我们相对是看好的。因为随着整个物价的上涨,食品公司的产品有提价预期,也具备提价的动力和空间,能支撑股价上涨。我们对整体食品饮料板块19年全年相对乐观。6、绝味食品上周召开股东大会,对资本市场重塑公司的成长逻辑,市场对公司成长的持续性也得到强化,股价经过前期的调整和消化,未来也能够实现较好的绝对收益。食品重点推荐标的伊利股份、绝味食品、中炬高新。


【长城汽车:2018坚挺,2019向上】
近日,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18年全年实现营收992.30亿元,同比减少1.92%,归母净利润52.07亿元, 同比增长3.58%。车市寒冬依然坚挺,守住规模即是胜利。单车净利触底,上升通道开启。多点发力,120万将成新的起点。考虑到公司2019年爆款新车型发力,同时原有车型继续支撑基盘,我们预计公司19年/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31亿元/67.38亿元,目前股价对应19/20年动态估值12倍/11倍。我们认为目前虽然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仍然低迷,但是行业下半年需求将会逐步复苏,长城作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之一,我们将持续战略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机械:自主可控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基础】
在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转型升级成为我国制造业唯一且必经之路,而自主可控是转型升级的核心基础。由此,对机械行业基于自主可控的投资思路进行了梳理:能源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在目前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企,且美国已经成为全球三大原油出口国之一的背景下,保障能源安全是保障一切工商业以及人民生活正常进行的基础。2019年三桶油勘探开发资本开支计划同比增长超过20%,增速为近8年来最高。在油价维持中温震荡情况下,国内油服及设备公司受益于国家意志带来的大规模投资,随着国内上游市场的进一步开发,国有及民营油服及设备公司都将受益。集成电路产业链自主化是转型升级的基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是自动化、智能化、互联化,而芯片是实现这些的基础,因此集成电路的自主可控直接决定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可靠性。目前国内半导体行业还不够成熟,尤其是设备主要以进口作为支撑,未来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是必然趋势。目前来看,国内如中微半导体、北方华创的部分前道核心设备已经进入量产线,根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协会预测,2018-2020年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年均增速有望维持在25%左右,2020年设备自制率达到20%。其他工业零部件及设备:1)机器人减速器,日本企业Nebtesco、HD呈全球垄断地位,但国内企业如南通振康、苏州绿的已经开始放量,尤其在当前行业低迷期对性较比的追求将快速推进国内企业进入盈亏平衡区间。2)工业机器人本体,是自动化的基础,目前国内市场整体空间为150-200亿元左右,外资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但国产机器人的技术进步及逐步放量正在以高于行业增速的速度进行。3)其他专用设备零部件如液压件、密封件等,目前国产替代情况良好。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