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5月6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9-06-03 16:29:54

【洛阳钼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79%】
洛阳钼业发布一季报,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8亿元,同比减少39.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减少79.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减少90.48%。
产量方面,TFM铜钴矿实现铜金属产量40,523吨、钴金属产量4,798吨;实现钼金属产量3,639吨、钨金属产量2,594吨(不含洛阳豫鹭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巴西实现磷肥(高浓度化肥+低浓度化肥)产量265,984吨、铌金属产量1,739吨;按80%权益计算 NPM (澳大利亚Northparkes 铜金矿)实现铜金属产量6,971吨、黄金产量5,040盎司。

【北方稀土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0%】
北方稀土发布一季报,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增加30.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加9.66%。
一季度公司产销情况:稀土氧化物生产量4,172.61吨,销售量6,317.41吨;稀土盐类生产量16,972.82吨,销售量14,142.11吨;稀土金属生产量2,846.14吨,销售量1,895.05吨;磁性材料生产量4,417.00吨,销售量4,825.00吨;抛光材料生产量2,835.00吨,销售量2,377.00吨。

【计算机行业,2018年报综述:费用增加导致业绩承压,短期面临较大解禁】
行业内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集中度上升,净利润集中度下降,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非经常损益对净利润增速影响扩大。
从营收增速分布看,2018年有157家上市公司实现营收增长,比2017年减少了10家;营收增速集中在-10%~50%之间。营收增速中位数为13.26%,较2017年下降了3.11个百分点。行业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6.69%,较去年减少了6.44pct。
行业扣非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5.61%,较去年降低7.39pct,非经常损益对利润影响扩大。 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布集中度降低,向低增速区域移动。
整体法下,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较往年有所上升,中位数法下存在一定程度的下滑,与之相对应的是期间费用占比的上升,营运能力和收入质量亦有下降。
>行业毛利率中位数36.86%,同比下降2.65个百分点。净利率中位数较2017年下降7.6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中位数28.72%,较17年增加了1.6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拆分来看基本保持不变,管理费用(包含研发费用)连续三年有小幅增加。
>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预收账款周转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周转天数分别增加了9天和5天,存货周转率较去年有所上升,周转天数缩短了1天,存货流转加快,同时存货增速增加了2.47个百分点,行业公司出现经营好转的迹象。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占比中位数为5.1%,较去年下降0.68个百分点,公司收款能力受经济周期影响有所削减,同时投资性>现金流净额占比中位数同比上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占比上升,筹资性占比下降,表明行业对外投资热潮消退,经营转向公司内部业务的优化。

未来需警惕行业面临的较大解禁和减持压力。2019年5月有330亿元的大规模解禁,占全年解禁总市值的比重接近1/4,短期内市场存在一定解禁压力。根据计算机公司公告整理,未来行业面临260亿减持压力,减持主要来自财务投资者和公司管理层。  
风险提示:行业利润下滑风险;短期内解禁市值压力,待减持股份会对行业形成短期制约。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