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1月10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9-01-22 14:37:42

【策略|周雨团队太平洋证券】商誉减值变摊销?
事件:2019年1月4日,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官网披露的《企业会计准则动态(2018年第9期)》提到,“咨询委员反馈意见观点摘编:关于咨询委员对会计准则咨询论坛部分议题文件的反馈意见”。而征询的议题为“商誉及其减值”。大部分咨询委员同意随着企业合并利益的消耗将外购商誉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这一商誉的后续会计处理方法。同时,大部分咨询委员认为,相较于商誉减值,商誉摊销能够更好地实现将商誉账面价值减记至零的目标,因为商誉摊销能够更加及时、恰当地反映商誉的消耗过程。整体来看,若摊销时长过短,由于中小创商誉规模过大,当期摊销负担也较大,对净利的拖累影响将会显著大于减值法,反之则受益于长期摊销对净利的减负。同理,通信、传媒、计算机等TMT行业也会因变更为摊销法而受较大影响,部分行业的商誉即使是摊销40年,商誉对净利的拖累影响较减值法会表现为相对扩大。

【宏观|太平洋证券】农村“三块地”改革释放的消费潜力
2018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市场对2019年的经济形势预判更偏悲观。若顺应“以今年看明年”的逻辑,中国经济近几年内将难有起色。通过对92年改革开放的总结分析,我们认为,改革取得根本性的成功在于,一方面通过“土改”激活内需,一方面通过“入世”激活外需。从经济增长的索洛模型,我们同样可以得出,经济增长依靠生产要素的投入及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在生产要素的投入中,我国目前在资本及劳动力的投入日趋饱和。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缓慢的前提下,土地这一生产要素的流转激活将为经济增长再造活力。2018年12月2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非农业建设用地的使用等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待两法修订完成后,将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扫清法律障碍。“三块地”的流转将大幅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进而扩大国内需求。这或许将成为2019年乃至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一大看点。

【电子|刘翔团队太平洋证券】深南电路(002916):上修18年业绩超市场预期,幸运而能干的高端制造国家队
事件: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5.37-6.27亿元,同比+20%到+40%,现上修至6.72-7.16亿元,同比+50%到+60%。Q4单季度净利润2.00-2.44亿元,同比+83%到+123%,环比+4.2%-27%。Q4单季度再创新高,数通PCB量价提升所致;数通PCB景气连续,高壁垒资产享受优良格局,份额有望平稳或者提升;IC载板国家队逐步发力,国产化率提升对冲半导体下行周期;技术研发型企业不断挖掘精细管理优化空间,有望成为兼具创新力和持续成长性的高端制造核心标的。投资建议:预计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6.9/8.6/11.1亿,EPS 2.4/3.07/4.0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2.2/25.8/19.8X,给与2019年35X估值,目标价107元,给予“买入”评级。

【电子|刘翔团队太平洋证券】欣旺达(300207):消费领域逆市高增长,动力电芯开始出货前景明朗
事件:欣旺达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6.53-7.89亿元,同比增长20-45%,其中非经常性损益8200万元。
手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公司业绩逆市高增长。手机电池单机ASP提升、手机电芯自供率提升、笔记本电池新客户开拓顺利、智能硬件高速增长是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动力电池投产顺利、良率爬坡超预期。动力电池贯彻三全战略,进入上游资源领域。技术能力、智能制造能力突出,未来成长的保证。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18-10 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22/11.89/17.58亿元,EPS 分别为 0.56/0.92/1.36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19.61/11.91/8.05 倍,维持买入评级。

【汽车|白宇团队太平洋证券】新泉股份(603179):吉利主动调库存、19年轻装上阵,新泉成长趋势不改
事件:吉利汽车发布2018年销量数据:18年共销售整车150万辆(含领克),同比增长20%,18年12月,吉利汽车批发销量9.33万辆,同比减少39%。吉利主动去库存,19年轻装上阵。新泉配套车型销量佳,19年新车型仍较多。一汽大众、奇瑞汽车是新泉新的业绩增长点。发改委表态,汽车板块修复空间大。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3.6亿元,对应当前市值,PE分别为13、11倍,公司价值被显著低估。考虑到汽车板块估值有望修复、公司估值被低估、且公司正施行积极的回购等因素,我们认为公司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维持 “买入”评级。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