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11月23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8-12-19 14:17:05

【固收|太平洋证券】趋同的投资结构调整,民营企业的脆弱性源自何处?
2014年以来民企与国企在投资支出结构上呈现了相似的调整—固定资产新增投资速度放缓,金融资产投资或者收并购活动的现金支出快速上升。投资风险的不确定性向债务风险演变于民企身上率先体现,更多是投资调整的“度”的问题。在“固定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及“长期股权投资”三类非流动性资产分布上,民营企业后两类资产加总占比由2014年的14%不断提高至2017年的25%,同期国有企业的此类资产占比仅增加了3个百分点。讨论货币紧缩期间债务风险的持续暴露,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比较区间,彼时的美国企业部门亦面临着“经济增长动能调整、总量调控必要性减弱、企业投资多元但不确定性升高”这样复杂的宏观、微观以及政策条件。

【休闲服务|太平洋证券】行业商誉风险点评:分布集中 风险较低
政策推动下2015和2016年是商誉增长高峰。截止2018Q3全行业商誉总值276.12亿元,行业商誉总值的大幅增长发生在2015和2016年,增幅分别为800%和161%,2017年以后,行业并购重组事件减少,商誉总值的增长也随之放缓,17年和18年前三季度商誉增速分别为19%和6%。板块商誉分布相对集中。商誉值排名靠前的9家上市公司占行业商誉总值达96%,其余26家公司占比只有4%,有22家公司商誉值不足1亿元。历史商誉减值损失数额较小,规模可控。绝大部分历史年份商誉减值损失总数值及其在商誉总值中的占比均较小。上市公司在并购时遵从审慎原则严选高质量标的,绝大部分带有业绩承诺的并购都能在承诺期保量完成,其他并购标的也在并购后有较好的业绩表现,商誉减值损失规模可控程度高,对板块个股利润影响较小。

【农林牧渔|程晓东团队太平洋证券】行业商誉风险点评——预计商誉减值风险不大,对业绩影响有限
政策核心要点包括:1、公司应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重点关注特定减值迹象;2、公司应合理将商誉分摊至资产著或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3、公司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如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应分别抵减商誉的账面价值及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中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并合理确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商誉和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商誉的减值金额;4、应在定期财务报告中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重要信息;5、会计师事务所应结合商誉减值事项的重要程度及不确定性程度,恰当认定其风险性质,以确定其是否为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6、评估机构不得以股权、企业价值的评估报告代替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报告。

【交运|太平洋证券】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对交运行业影响有限
本期(11月12日-11月17日),沪深300指数+2.85%,交通运输指数+5.58%。其中:公路运输+8.43%,高速公路+7.44%,物流+6.66%,港口+6.54%,航空+5.92%,海运+5.79%,机场+4.05%,铁路+1.43%。在过去几年,相比A股其他行业,交运行业并购重组的数量和金额,属于中间偏少的位置。剔除异常数据,我们统计交运行业2018年三季度末的商誉/净利润的平均值为58%。鉴于本行业大部分公司具有良好的现金流和稳健利润,因此风险整体可控。值得关注的是,近3年快速扩张的快递类公司,其商誉/净利润,也位于平均值范围。仅有个别物流类公司商誉比值偏高,需关注其未来经营业绩。

【机械|刘国清团队太平洋证券】科沃斯(603486):全球扫地机器人龙头,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行业市场空间及渗透率:全球渗透率还有8倍以上提升空间。从全球来看,根据GFK的数据显示,2012年扫地机器人市场空间仅为6.5亿美元,2017年已经达到17.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其中,北美6.29亿美元(美国市场达到4.5亿美元),EMEA为(欧洲、中东、非洲)市场达到5.07亿美元,亚洲市场达到6.42亿美元(其中日本市场接近1亿美元)。我们认为GFK的市场数据仍然有所低估,特别是亚太地区(中国),全球市场需求应该20-30亿美元。从全球未来发展来看,以美国为例,美国共计有1.25亿户家庭,2017年美国安装户仅为0.13亿,渗透率仅为10.4%,即将有0.26亿家庭将会在近期购买扫地机器人,长期还有0.86亿家庭将购买,而日本、欧洲渗透率比美国更低,全球市场远未达到天花板。

【医药|杜佐远团队太平洋证券】利好政策纷至沓来,企业现金流将持续改善
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国家领导人提出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举措,定下政策基调。7日,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之后,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提出具体措施。不完全统计,已有工行、农行、中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等通过多种渠道为民企提供融资支持,并降低其信用风险。此外,地方政府也相继出手增援民营企业,为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例如,广东省提出对在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或增资扩股成功,进行直接融资的民营企业,按企业融资金额的2%给予补助,每家企业补助资金不超过300万元;山东提出将减税降费、降低物流成本和用低成本,成立100亿元的纾困基金,有效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