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太平洋证券/关于我们/公司动态

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论坛之六 谭雅玲:美国有备而来

发表日期:2018-11-22 09:36:15

导读

从社会表象上看,美国人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很多中国人是相反的状态,很多人都在看、都在等、都在寻求机会。这是我们当前金融安全一个最大风险点。

 

知名金融研究学者谭雅玲,在第四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内部论坛上分析,美国金融安全有战略且重现实;中国金融安全也有战略,但缺少实效。

现场,谭雅玲为当前的金融安全形势提了三个醒。同时,对美元是否会弃其霸权,她与乔良显然持不同观点。本文为谭雅玲发言撰稿,已经本人审核。

 

美元霸权是美国所有国家利益的核心

 

当前,中美之间矛盾突出,但双方状态差异很大,主动与被动十分明显。

 

第一点,从金融安全现实角度看,中美有准备和没准备(或者准备不足),落差明显。美国有备而来,而中国在策略和方法上准备不足比较突出。谭雅玲表示,美国人会跟我们翻脸,是我们决策没有想到的一个重点,以至我们的进退显得没有方略

这种情况给中方金融安全带来较强负面效应,既然美国有备而来,其针对性必然很强。

其中,两个时点十分重要。第一是3月份中国石油期货开放,人民币石油定价开启;4月份美国就发动了所谓贸易战,我认为这与我们的市场发展在挑战美元霸权有关

乔良认为,特朗普有可能会放弃美元霸权,但我并不认可。美元霸权是美国所有国家利益的核心,美国只有抓住美元霸权,其所有的威力和战略,才能实施的特别得当。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应该重视自己的对策是否与外部接洽相宜,这是一种安全智慧。

 

美国不会让发达与发展国对等

 

第二点,就是人民币贬值不断。中国马上要召开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在美国是有针对性而来的前提下(如果针对进口),人民币是升值好,还是贬值好?六七月份时,我们的宣传很积极,但现在基本上淡化。因为进口在增长,但进口成本在加大。这本账之前没有算,只看了一个百分比,所以我认为,这样就是不安全的因素在增加

评判金融安全的现实角度,要看实力强弱的鲜明对比。美国人有实力吗?有,而且美国人更有势力 ;而我们却是实力还不足。因此,我们现在必须清醒,中美是完全不对等的。

中国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如果中国能够崛起,意味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平等,因此美国要遏制中国,从这一点看不言而喻。对于这些问题,中方一定要想清楚。

 

是专业性很强的国家

 

第三点,评判金融安全的另一现实角度,就是专业强和技术偏颇。

美国是专业性很强的国家。近日美国股市暴跌,对此,某些媒体的头版头条幸灾乐祸,需要搞清楚的是,美国股市为什么暴跌?他们的玩法实际上一种策略,中方根本没看懂。脱离现实,拿不懂的事装懂,拿懂的事儿装糊涂,这是特别现实的问题

金融安全的风险还有一个因素,即我们现在讨论问题的阶段区分有误,有把发达和发展混谈的倾向。例如在评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时,美元和欧元是平等的,但人民币与前者不是平等的。而把人民币等同于美元或欧元,最大的误区在哪?SDRSDR并非储备货币,而叫国际收支调节货币。储备货币可以交易、可以结算,其功能齐全,但人民币只有记账中央银行行使的国际收支调节货币功能。

此外,中美风险评判的角度价值差异太大。我们只讲GDP,只看大数上快赶上美国,但对人均问题、经济质量问题、经济结构问题等等,对这些专业的东西,我们市场理解很差。只看到数字,没有考虑到数字背后的因素。“美元弱反而代表美元有实力,因为它的市场份额是巨大的;人民币在升值,但人民币有份额吗?”

最后,谭雅玲对金融安全的建议中提到, 中国特别紧迫的是要以内为主。“如果把国内博好了,再去做国际,就会是一个特别顺的过程。如果国内处在一个困顿阶段,又拼命往国外扩张,未来结果不排除对可持续发展带来延误和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