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10月9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8-11-07 16:57:47

【固收|太平洋证券】降准超预期,提振利率债做多情绪——10月降准点评
10月是缴税大月,而且地方债供给将增加约2000亿,MLF到期4500亿,这些因素会对10月流动性带来一定冲击,此时降准一个百分点,释放约1.2万亿资金,可有效缓和这些冲击。没有将4500亿MLF到期续作而是降准置换,主要是降低银行来自央行的成本,进而为银行降低末端融资成本创造条件。多释放的7500亿资金则用来应对地方债与缴税的影响。另外,降准额外释放资金也有利于缓和9月30日的理财新规正式落地对银行的冲击。理论上,降准会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9月底美联储加息后央行并未跟随,可能是考虑到市场利率与omo利率利差较窄,而且逆周期因子重启后并不担心汇率的问题。由于逆周期因子能够对冲掉收盘价的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更多取决于国际一篮子货币也即美元自身的表现。除非美元进一步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将会保持稳定,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每天围绕中间价波动被限制在2%的幅度。因此逆周期因子重启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得较为稳定。

【固收|太平洋证券】降准改善流动性,利率债配置条件较佳
国债期货本周连续四天上涨,一周下来主力合约实现较大涨幅,5年期债连续合约较上周上涨0.36%,10年期债连续合约较上周下跌0.64%。周二债市延续了上周五触底反弹的态势,小幅收涨。周三,市场并未出现较大利好,债市却大幅上涨,可能是部分空头在节前平仓助推了国债期货的上涨。周四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央行并未跟随操作,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债市的情绪,债市继续上涨。周五作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债市延续了上涨态势,实现四连涨。二级市场:利率债收益率下降,信用债收益率提升;一级市场:供给大幅度收窄,一级市场需求旺盛;资金面:季末流动性收敛,央行净回笼3300亿元;后市展望:降准改善流动性,利率债配置条件较佳。

【非银金融|魏涛团队太平洋证券】短期外部风险将是主导因素
券商板块:预计2018年下半年,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净利润同比下降35%。但从板块估值的角度,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弹性十足,建议长期投资者积极配置。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MSCI纳入因子拟提升都将带来增量资金,监管政策的边际利好也将成为推升板块行情的催化剂。跨境业务、场外期权等试点业务或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在我国资本市场“机构化、国际化、多层次化”的进程中,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建议继续关注综合实力、战略前瞻性都比较强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保险:关注节后保险股调整的反弹机会,有望开启四季度做多机会。国庆期间海外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内地保险股也同时下跌,预计节后保险股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我们认为这正是建仓机会。去年四季度保费的较低基数使得今年四季度新单保费改善压力不大,使得股价具有安全边际。继续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

【食品饮料|黄付生团队太平洋证券】白酒反弹持续,食品强者恒强
中秋、国庆双节已过,作为传统食品饮料行业的一个销售旺季,终端动销情况决定了三季报的优劣,更决定了国庆后行业的走势。我们对白酒板块的公司进行了最新的跟踪,做了全面、深入的草根调研,更坚信了我们前期的判断。食品饮料行业将延续强势,白酒股的反弹持续,食品股强者恒强。由于前期调整多、跌幅大、持续时间长,市场预期重新调整后,修复行情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好于市场预期。本轮反弹在时间上要持续到10月底的三季报前;在空间上也将超过20%。本轮反弹后,可能就没有了年底的估值切切换行情,会延后一个季度,明年春节动销决定明年3、4月整个白酒较大的机会,以及食品股的继续提估值行情。本轮白酒反弹,前期跌幅大、预期悲观的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反弹超10%,跌幅最大的泸州老窖超再15%左右,符合典型的超跌反弹模式。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今世缘等基本面好的两大酒企反弹20%,属于受基本面支撑的领涨品种。水井坊、舍得酒业、山西汾酒等次高段白酒,反弹幅度较弱,也基本符合我们前期的判断。作为龙头的贵州茅台,仍是表现出行业的龙头风范,强势反弹15%左右。

【机械|刘国清团队太平洋证券】从逆周期及与周期弱相关的角度选择方向
基建(工程机械、轨交)和农机是机械行业逆周期板块,值得重视。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出口端受贸易战影响有较强不确定性,消费端也一定程度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投资是当前撬动经济增长重点,而其中又以政府投资确定性较强,具有明显的逆周期属性。对于机械行业而言,政府在基建和农机方面的投资有望使板块重点受益。基建方面,在房地产投资下滑趋势明显的背景下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提速信号明显,随着去杠杆转向温和推进,PPP项目清库后重启,4季度基建落地值得期待,建议关注重点受益的工程机械和轨交板块。农机方面,近日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重点提到提升农业装备和信息化水平,农机行业在经历了近几年增速放缓、不断洗牌后,随着目前粮食价格企稳回升,环保政策趋严,政策面投资持续向农村倾斜,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拐点有望临近。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