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8月29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8-09-28 10:16:09

【宏观|太平洋证券】中国经济周期和大类资产配置
核心观点:本文测算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周期目前处于衰退前期向衰退后期过渡,最佳配置标的为债券,明年4月左右将进入复苏期,复苏期配置标的为股票及大宗。本文构建了三因子中国经济周期模型,量化测算经济周期处于哪个阶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基于经济周期,探讨大类资产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下的配置策略。测算结果表明:第一,三因子经济周期模型显示,增长、流动性和通胀数据存在明显周期性波动规律,“谷-谷”间期长大概3-4年。第二,根据经济周期的三个指标的边际变化对经济周期进行定期,目前经济处于衰退期,由衰退前期向衰退后期过渡。第三,目前前瞻指标流动性数据已近见底,有上升驱动力,年初以来货币政策宽松的效果即将显现。增长数据和通胀数据处于回落阶段。第四,探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策略|周雨团队太平洋证券】地量之后,吃饭行情可期
核心结论:成交地量后,积极因素逐渐显现
底部已近,反弹可期。①上周周中成交额创下2014年底部以来正常交易日新低,历史经验显示地量通常意味着阶段性底部探明。②宏观悲观预期有望不断修正,央行加强流动性投放,银行下调地方债风险权重,结合地方债发行强度增大,后续可期财政部与央行双发力投入资金对经济进行托底;③权重股盈利仍在上行期,基本封杀了下行空间;④外资、保险等增量资金可以期待。行业配置上,推荐受益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的银行、盈利超预期的保险和地产,以及即将进入投资期的5G产业链。宏观经济已经度过最悲观的时刻:8月至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国库现存等多种方式释放流动性,流动性投放保证了合理充裕;消息面上,银行或下调地方债风险权重,这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以及信贷投放空间(预计约3万亿)形成利好,叠加地方债将迎来投放高峰(8月-12月共有1861亿新增一般债以及1.2万亿新增专项债的空间),基建有望于4季度企稳,对经济形成托底;另外,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有望扭转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提升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

【食品饮料|黄付生团队太平洋证券】贵州茅台单三季度的收入、利润将如何?
白酒经历持续两个月的大幅调整后,无论是调整幅度还是调整事件,对未来悲观的预期和业绩的调整,都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风险释放。只要市场短期企稳,白酒就有望止跌反弹;即使市场走弱,白酒也有望获得相对收益,直到9月份的终端销售情况明晰后,再决定未来的方向。我们看好未来两周白酒的相对收益,看好9月份白酒板块的反弹。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力特、舍得酒业等跌幅大、估值便宜的公司有较好的空间。食品板块近期走势较强,个别优质公司在中报之后走出较强的反弹行情。我们认为,大众消费因为必需消费的属性、消费降级的概念、业绩较强的稳定性,高估值和溢价将得到持续。不会出现像白酒那样的整体杀估值。继续看好相对估值便宜、景气度较好、增长较快并且有成长空间的个股:双汇发展、梅花生物;持续看好中炬高新、安井食品等公司。

【非银|魏涛团队太平洋证券】保险板块极具安全边际,券商龙头效应明显
券商板块:本周三(8月22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2292亿元,沪市全天仅成交985亿元。沪市最近一次不足千亿元成交,发生在熔断时期的2016年1月7日,当日交易时间不足20分钟。本周三两融余额为8648亿元,也创下去年6月以来新低。当前的低佣金和低市场成交,将倒逼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从外部环境来看,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将发生迁移,真正有能力帮助客户进行资产管理的金融机构将受益。保险:保险行业,中国平安中报超预期,在一季度开门不红的情况下,通过二季度的增员将新业务价值由负转正,代理人数量不降反升,预计新进代理人的价值将在下半年继续释放,继续看好中国平安的新业务价值与新业务价值率的增长。

【机械|刘国清团队太平洋证券】国内油气资本开支增加,板块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国内油气资本开支增长预期催化板块。支撑国内油气资本开支提升的因素有:1)在国际原油供需形式复杂的背景下,国家对能源安全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我国油气工作的核心是稳产、增产,地理条件并不支持大幅跃进);同时为了维持中长期的安全采储比,前两年油价低迷时期相对停滞的勘探工作也有刚需;近日国家高层也对中石油、中海油在勘探、稳产、增产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2)在油价回暖、中枢维持中温水平的背景下,三桶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半年报业务增速明显),有能力也有动力支撑景气度向下游传导。体系内公司和优质民营油服公司在受益通道。全球油服市场完全市场化,景气度与油价高度相关,且参与企业需要具备相当优势才能胜出;相较之下,国内油气投资独立性、统筹性更强。由此,在当前背景下,我们认为在此轮油气向上周期中,国内市场将是一个亮点。

【有色钢铁|杨坤河团队太平洋证券】钢铁高位短期调整,有色看好铝及硬质合金
钢铁:短期高位调整,中期看好新高。本周钢价冲高回落,一方面是供给端环保限产实际影响边际走弱,8月产量预计小幅回升。市场惧高导致成交萎缩、期市部分参与者顺势获利了结。对中期走势我们仍然看好,我们甚至认为9-10月份可能会是目前供需矛盾最突出时段,高位阶段性调整有助于后期市场再创新高。有色:仍受美元压制,铝基本面较好。本周美元指数由于特朗普批判美联储加息及鲍威尔相对鸽派言论,令美元大幅下跌,黄金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工业金属则多数上涨。尽管美元可能会因为特朗普的批评而进行短期调整,但我们看多美元观点不变,在息差和避险双重动力下,强美元将持续压制商品价格。不过尽管9月加息板上钉钉,但以往“买预期卖事实”的情节仍可能上演,加息之后商品利空出尽亦有短期表现机会。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的机构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