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与公司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研究咨询/行业与公司

7月15日微信公众订阅号研究分享

发表日期:2018-08-01 02:47:16

【中兴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
美国商务部在本月12日表示,美国已经与中国中兴公司签署协议,取消近三个月来禁止美国供应商与中兴进行商业往来的禁令,中兴公司将能够恢复运营,禁令将在中兴向美国支付4亿保证金之后解除。中兴通讯3个月的过山车式命运正式结束。喜悦的背后是高昂的代价:中兴支付14亿美元罚款+保证金、高层集体换血、股价几度跌停蒸发数百亿……日前,中兴通讯官网公布了2018年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70亿元~90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盈利22.9亿元,下降405.29%~492.52%。对于下降4-5倍的主要原因,中兴在预告中解释:由于公司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以及10亿美元罚款。比业绩损失更糟糕的情况是管理层大换血。6月29日晚,中兴正式发布公告,包括原董事长殷一民在内的14名董事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完成了美国商务部的更换管理团队要求。集体请辞之后,中兴公司某位副总裁感慨:这样离开实非所愿,深感屈辱。在这三个月期间,中兴的生产和销售受到极大破坏,恢复起来需要一些时间,这期间带来的损失巨大。
意大利运营商Wind Tre曾经是中兴通讯在欧洲市场最大的客户之一,中兴在两年前击败爱立信、华为等对手,谈下了Wind Tre价值大约为10亿美元的大单。但由于美国限制令的原因,这笔大单最终被爱立信拿下。

【中信证券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快报.点评】
7月12日,中信证券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9.76亿元,同比去年6.86%;净利润为55.86亿元,同比去年13.38%;EPS为0.46元,ROE3.66%。期末净资产1,500.70亿元。
点评:
在2018年上半年,由于金融去杠杆和市场景气度下降,证券行业诸多指标承压:一级市场IPO家数从2017年上半年的247家锐减至今年上半年的63家;IPO融资规模也从1254亿元下降至923亿元。增发家数从259减少至177,增发募资规模也从6737亿元减少至3677亿元。上证指数在2017年上半年涨幅2.86%,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13.90%。截至2018年6月末,两融余额9193.82亿元,较2017年末的10298.09减少了10.72%,较去年6月末。沪深股基成交额521,913亿元,日均成交额4,3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62亿元基本持平。诸多因素影响下,证券行业业绩承压下行,板块估值也持续走低。中信证券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符合我们对于当前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监管趋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都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券商最先受益。2018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投行主承销规模为3386亿元,排名行业第一;股基市占率5.927%(含中信证券(山东))排名第二;两融市占率稳居第一。因为参与创新业务试点,公司将在多个业务条线拥有先发优势:中信证券场外期权业务市占率近1/3;若年内CDR发行落地,业务也将集中于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少数几家龙头券商,未来股权承销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在股权质押风险方面,因为中信证券风控严格,质押风险可控。我们统计自2014年初至2018年6月28日的股票质押业务数据,中信证券未解押交易205亿股、参考市值2444亿元。若假设质押率50%、触及平仓线标的并未予以平仓而是风险自持,则中信证券将有46.65亿元损失,约占净资产的3%。质押风险可控。公司当前市净率估值1.34倍,处在历史底部区域。建议投资者关注综合实力和业绩布局前瞻性强的中信证券。


免责声明
1、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证券研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
2、本订阅号仅面向太平洋证券签约客户,仅供在新媒体渠道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太平洋证券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研究团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4、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