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基础知识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期权基础知识

对个股期权挺有兴趣又担心风险大,个股期权有哪些风险是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

发表日期:2018-03-05 09:39:11

作为一种衍生品,个股期权确实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

首先,您应关注价值归零风险。虚值(平值)期权在接近合约到期日时期权价值逐渐归零,此时内在价值为零,时间价值逐渐降低。不同于股票的是,个股期权到期后即不再存续。

您还须注意,当出现个股期权价格大幅高于合理价值时,可能出现高溢价风险,切忌跟风炒作。

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到期不行权风险。实值期权在到期时具有内在价值,但只有选择行权才能获取期权的内在价值。如果到期未选择行权,则期权的价值将在到期后归零。

在临近个股期权到期日时,您应关注交割风险,即无法在规定的时限内备齐足额的现金/现券,导致个股期权行权失败或交割违约。

流动性风险发生在期权合约流动性不足或停牌时无法及时平仓,特别是深度实值/虚值的期权合约,也需要您特别注意。

此外,还有保证金风险。期权卖方可能随时被要求提高保证金数额,若无法按时补交,会被强行平仓。

除了关注上述风险,您还应当通过了解期权业务规则、签署期权交易风险揭示书、参与投资者教育活动等各种途径,全面了解和知悉从事期权投资的各类风险,谨慎做出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