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融资融券/投资者教育/基础知识

息费及负债偿还方式

发表日期:2018-01-16 11:00:50

1.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有可能支付的相关息费有哪些?

融资利息:针对融资投资者实际占用证券公司资金的金额收取的利息。

融券费用:针对融券投资者实际使用证券公司证券的金额(以证券市值计)收取的费用。

逾期罚息:投资者逾期未能偿还本金或利息,或在证券公司规定的结息或还本金时点,投资者没有足够的资金(或证券)了结本息或还券时,收取逾期罚息。

 

2.如何计算融资利息?

每笔融资交易期限从客户实际使用资金之日起计算。融资利息按照实际使用资金的自然日天数计算,到期后自动结清。

融资利息的计算公式为:

融资利息=∑投资者每日融资负债余额×当日的融资利率(年率)/360

 

3.如何计算融券费用?

每笔融券交易期限从客户实际使用证券之日起计算。融券费用按照实际使用证券的自然日天数计算,到期后自动结清。

融券费用及相应的计算公式为:

融券费用=∑投资者每日融券负债余额×当日的融券费率(年率)/360

融券金额=融券数量×融券卖出的成交价格。

 

4.融资融券相关息费率如何确定?

证券公司根据市场融资融券息费率水平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等因素制定融资利率、融券费率等息费率标准,并可根据行业竞争状况和公司业务策略等因素变更息费率标准。

如遇息费率调整,分段计算。投资者新的融资融券交易的融资利息、融券费用等按照新的标准计算。

 

5.投资者如何获知最新的息费率标准?

证券公司将在证券公司网站和营业部融资融券公告栏及时公布、更新融资融券业务息费率标准。

 

6.投资者资金负债包括哪些?

投资者资金负债包括融资买入金额、融资融券息费、权益补偿资金等。

其中权益补偿资金是指投资者融入证券后、归还证券前,其所融证券发生分配现金红利、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发行权证、发行可转债等权益分配情形时,根据投资者未偿还的融券数量,计算出相应需向证券公司补偿的资金金额。

 

7.投资者偿还资金负债的方式有哪几种?

 

投资者偿还负债的方式有:卖券还款、直接还款、强制平仓。

 

8.投资者证券负债包括哪些项目?

投资者证券负债包括融券卖出证券、权益补偿证券等。

其中权益补偿证券是指投资者融入证券后、归还证券前,其所融证券发生分配股票股利等权益分配情形时,根据投资者未偿还的融券数量及送股比例,计算出投资者需向证券公司补偿的证券数量。

 

9.投资者偿还证券负债的方式有哪几种?

投资者偿还负债的方式有:直接还券、买券还券、强制平仓。未了结相关融券交易前,投资者融券卖出所得价款除买券还券及现金补偿外不得另作他用。

 

10.在什么情况下投资者可以现金偿还融券负债?

 

融券合约到期时如遇标的证券停牌,券源提供方要求现金了结的,投资者可以根据券源提供方公布的证券估值方法与单价在规定时间内采用现金方式偿还负债。投资者采用现金替代还券的方式了结融券负债时,根据证券公司提供的证券估值与单价填写现金替代还券申请表单,经证券营业部及信用业务部审批后,进行现金替代还券。

 

11.投资者还券数量多于其融券数量时,余券部分如何划回投资者信用证券账户?

当投资者还券数量多于其融券数量时,证券公司每天根据清算后的余券数据统一提出余券划转申请,由证券公司在柜台系统中执行批量余券划转委托。证券公司T1日核对余券划转是否成功并核对划转证券品种、数量是否正确,划转不成功、证券品种或数量不正确时及时启动相关差错处理流程。

投资者可对其相关余券信息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