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征文

太平洋证券/关于我们/上市十周年/优秀征文

我与太平洋的平行线

发表日期:2018-01-03 11:32:53

我与太平洋的平行线

作者:运营中心  高鹏                             

这是两条平行的故事线,看似永远不会有交集,却在那个特定的时刻交汇在一起,成为了守正前行共同成长的同一条故事主线。

站在一个巨大的时间轴上,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2017年的尾声。我在此处刻下一个标记,用来记录我的成长,以及我与太平洋之间发生的故事。

立住脚步回头张望,我隐约还可以看得见2007年最后的那些日子里我正在做着些什么。一个稚气未脱的年轻人正在那里挑灯夜读,准备迎接学生时代里的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因为大四的下半学期只有毕业答辩,没有考试。所以这是“彻底解放”前的最后一次考试,这一仗一定要打好,不用打得非常漂亮,但一定要胜利,否则你就需要把“解放(毕业)”延后一年。没错,这一年我还在念大四,对未来充满着向往和雄心壮志,准备冲到广阔的自由天地里描绘自己的人生画卷。也是这一年,太平洋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开启了它新的里程。

在这个时间刻度里,我们还没有相遇,还分别走在各自的时间线上。但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分别迈入了自己的一个全新阶段。

2008年,我,漂泊。太平洋,寻找方向。

2009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了太平洋证券。面试过后,我便回家等待消息。“我觉得他们可能没有看中我”我心里这样想着,就像众多石沉大海的简历和永远等不到消息的面试一样,历尽数遍,心态淡然。过了几天我接到太平洋的通知“我们需要你去云南,在那里新成立了两家营业部急需IT人员。如果你愿意去我们可以录取你并派你去云南。当然这对于你一个家在东北的年轻人来说,确实离家太远。如果你不愿意去,我们也尊重你的选择,但是我们没有合适的岗位安排给你……

我会如何选择?答案很明显。

就在这一年的秋天,我与太平洋有了交集,我们之间的故事开始了。

2009年十月,云南昆明。一个背包,一段旅程,一个独自上路的人。

在经历了艰辛凄惨的北漂洗礼之后,我终于怀揣着梦想与希望的种子,战战兢兢地飞向了远方。孤独的心灵总是渴望自由,离开了“春夏秋冬”来到了“四季如春”,从闯荡江湖转变为浪迹天涯。

实习的日子过得很快,一转眼我就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城市——蒙自。时间的刻度也从2009年向后走了一格,来到了2010年。

蒙自营业部当时刚刚成立不久,人员极度不够用,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我也不例外。当时业务很多,虽然有些辛苦,但对我来说是个绝佳的学习机会,那时我对证券金融的了解仅限书本。正是这段时期的磨练,让我对太平洋和证券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业务能力也稳步提升,逐渐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成员。我自己也没想到原打算一头扎进IT行业的人,却在金融领域站稳了脚跟。

这一年,太平洋证券公司营业部数量达到29家。其中,云南省内有18家证券营业部,是云南省内营业网点最多的证券公司;云南省外营业部数量为11家。公司2010年营业网点进一步优化,云南省内竞争优势得到强化,省外营业部的利润贡献率也实现了稳步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立足云南,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至此,太平洋证券在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上站稳了脚跟。

时间的齿轮不会停止它的转动,刻度一格一格地向前推移,来到了2013年。

在领导与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使我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成长。渐渐感觉到自己还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为公司多做一些贡献。此时太平洋眼界也已经不满足于国内市场,将视角扩展到了境外。20136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公司与老挝农业促进银行、老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老-中证券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在境外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命运的安排让我们的成长轨迹如此吻合,于是我报名参加了-中证券有限公司筹备组,陪着太平洋到境外去一展拳脚。由此引发了一段在老挝发生的精彩故事,由于篇幅限制在此不做详述。

总之,我们越过了重重阻碍,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老-中证券有限公司在老挝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我们老-中证券有限公司筹备组的7个人,也正式成为第一批太平洋驻老-中证券有限公司的外派员工。

2015年,我们首批外派人员期满回国。当初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7人,又以各自的方式分散到不同的岗位上去。这一年,太平洋证券在海外发起设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太平洋特别并购公司(简称“PAAC”),于当地时间2015 10 15 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转眼已至2017年,我的故事还在继续,太平洋的故事也在向前。平行的两条故事线,早已融为一体。我在成长,太平洋也在成长。守正前行十年路,风雨同舟共成长。

我们站在十年的刻度上回首往事,但脚下的步伐却从未停止,始终昂首阔步挺胸向前。还有一个月左右就要迈进时间轴的下一个刻度了,那里是2018年,那里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始,那里的每一格都是空白的,等待着我们去把它填满。

我站在此地遥望到了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会在那里记录下些什么?谁知道呢!但可以肯定的是,那里绝不会是空白的。一定会有更精彩的内容去填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