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术语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期权术语

股票期权术语(一)

发表日期:2016-02-24 09:10:19

保证金

指在期权交易中,期权义务方必须按照规则缴纳的金额。维持保证金每日进行计算。

 

保证金催缴

指在期权义务方的保证金水平低于维持保证金时,通知其增加保证金。

 

保证金风险

指投资者在卖出开仓后,需要时刻保证足额的保证金,否则会遭到强行平仓的风险。

 

备兑开仓

指在拥有足额标的证券的基础上,卖出相应数量的认购期权合约。

 

比率价差策略(Ratio Spread)

指买入一定数量的期权,同时卖出更多数量的期权。买入的期权与卖出的期权具有相同合约标的和到期日,但行权价不同。

 

标的证券

又称合约标的,指期权合约规定的双方买入或卖出的资产,为期权所对应的标的资产。股票期权对应的标的证券就是对应的股票或ETF。

 

波动率

指一种衡量股票价格变化剧烈程度的指标,一般用百分数表示。股价波动率与认购期权、认沽期权价值均为正相关关系。

 

波幅

指一种测定价格上下波动程度的指标,通常用同一对象市场价格波动的最高点与其最低点的差额来表示。

 

Black-Scholes模型

又称B-S模型,是1973年由两位经济学家BLACK、SCHOLES提出的、对欧式期权进行定价的公式,对衍生金融工具的合理定价奠定了基础。 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