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术语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期权术语

股票期权术语(二)

发表日期:2016-02-24 09:10:19

场内期权

指在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标准化期权合约。

 

场外期权

指交易双方达成的非标准化期权合约。

 

垂直价差策略(Vertical Spread)

指买入一个期权的同时卖出一个期权,这两个期权具有相同合约标的和相同到期日,但具有不同的行权价。

 

Delta值

指期权标的股票价格变化对期权价格的影响程度。
Delta=期权价格变化/期权标的股票价格变化。股票价格与认购期权价值为正相关关系,与认沽期权价值为负相关关系。

 

大户报告制度

指当结算参与人或客户对某品种合约的持仓量达到交易所规定的持仓报告标准时,交易所有权要求结算参与人或客户向交易所报告其资金情况、头寸情况、交易用途等。

 

带式策略(Strap)

指买入两份认购期权,同时买入一份认沽期权,这里的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具有相同的行权价和到期日。

 

到期不行权风险

指实值期权在到期时具有内在价值,若不提出行权,则不能获取期权的内在价值的风险。

 

蝶式价差策略

指一种使用牛式价差策略和熊式价差策略的复合套利策略,包括多头蝶式价差策略和空头蝶式价差策略。

 

对冲

是指投资者为减低另一项投资的风险的交易。期权在投资实践的某些策略组合中,可以实现对冲风险的作用。

 

多头

指投资者是某一期权的净权利方,即买入的合约多于卖出的合约。

 

多头蝶式价差策略

指买入一个行权价较低的认购期权和一个行权价较高的认购期权,同时卖出两个行权价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认购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