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术语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期权术语

股票期权术语(三)

发表日期:2016-02-24 09:10:19

ETF

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指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在美国等国家,ETF可以作为期权的标的证券。

 

二项式期权定价模型

指于1979年提出的一种对离散时间的期权定价的简化模型,主要用于计算美式期权的价值。

 

反向套利

指一种无风险的套利, 涉及卖出合约标的, 出售一张认沽期权, 并且买入一张认购期权,这些期权具有相同的行权价和到期日,同时卖出一份相应到期月份相同的期货。

 

非线性投资收益

是指期权投资者的收益与损失不是对称关系,收益、损失与权利金的关系也不是线性或简单倍数关系。

 

Gamma值

指期权标的股票价格变化对Delta值的影响程度。Gamma=Delta的变化/期权标的股票价格变化。

 

高溢价风险

指当出现期权价格大幅高于合理价值时产生的风险。

 

股票期权

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合约买方有权在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合约标的(股票或ETF)的标准化合约。

 

合约单位

又称合约乘数,即期权合约规定合约持有人有权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数量。

 

合约到期日

指期权合约有效期截止的日期,也是期权权利方可行使权利的最后日期。在此日之后,期权失效。到期期限与认购期权、认沽期权价值均为正相关关系。

 

盒式价差策略

指一种将牛市价差策略和熊市价差策略组合而成的策略。

 

红利

即上市公司将盈利的一部分作为股息按股额分配给股东,通常分为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