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术语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期权术语

股票期权术语(四)

发表日期:2016-02-24 09:10:19

价值归零风险

指虚值期权在接近合约到期日时期权价值逐渐归零的风险。

 

空头

指投资者是某一期权的净义务方,即卖出的合约多于买入的合约。

 

空头蝶式价差策略

指卖出一个行权价较低的认购期权和一个行权价较高的认购期权,同时买入两个行权价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认购期权。

 

跨期价差策略(Calendar Spread)

指卖出一个到期日较早的认购期权,同时买入一个行权价相同但到期日较晚的认购期权。

 

跨式策略(Straddle)

指买入一份认购期权的同时买入一个行权价和到期日相同的认沽期权。

 

勒式策略(Strangle)

指在买入一份认购期权的同时也买入一份认沽期权,两者的到期日相同但行权价不同。

 

历史波动率

指投资回报率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所表现出的波动率,由合约标的市场价格过去一段时间的历史数据反映。

 

流动性服务商

指根据与交易所达成的协议安排,在期权交易中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或者改善市场质量的专业交易者。

 

买入开仓

指买入认购期权或认沽期权,如投资者已作为权利方持有头寸或没有持有头寸时,则买入成交后,增加权利方持有头寸;否则,先对冲持有的义务方头寸后,再增加权利方头寸。

 

买入平仓

指投资者作为义务方持有头寸(不含备兑开仓持仓头寸),买入期权,成为无义务方或减少义务方头寸。

 

卖出开仓

指卖出认购期权或认沽期权,如投资者已作为义务方持有头寸或没有持有头寸时,则卖出成交后,增加义务方持有头寸;否则,先对冲持有的权利方头寸后,再增加义务方头寸。

 

卖出平仓

指卖出认购期权或认沽期权,投资者作为权利方持有头寸时才可卖出平仓,且卖出合约数量不得超过持有的头寸。

 

美式期权

指期权权利方可以在期权购买日至到期日之间任何时间行权的期权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