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术语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期权术语

股票期权术语(五)

发表日期:2016-02-24 09:10:19

内在价值

指假如期权立即履行时该期权的价值,只能为正数或者为零。内在价值与时间价值共同构成期权的总价值。

 

牛市价差策略

指买入一份期权,同时卖出一份、同一合约标的、相同到期日的行权价更高的期权。

 

牛市认购期权价差策略

指买入行权价较低的认购期权,同时卖出一个同一品种、相同到期日的行权价较高的认购期权。

 

牛市认沽期权价差策略

指买入行权价较低的认沽期权的同时,又卖出一个同一品种、相同到期日的行权价较高的认沽期权。

 

欧式期权

指期权权利方只能在到期日行权的期权合约。

 

配对认沽期权

指为建立套期保值的头寸而同一天买入的股票和相对应数量的认沽期权。买入认沽期权,作为保险,既可以避免股票下跌带来的损失,也能享有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

 

平值

指期权的行权价格等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的状态。

 

期权平价关系

指具有相同的行权价与到期日的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的价格之间所必然存在的基本关系。

 

期权合约

指一种规定期权购买者在未来特定时间可以行使某项权利的合约。

 

期权价值

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内在价值,二是时间价值。

 

期权种类

也称期权类型,分为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


 

期权组合

指将期权在到期日、数量、行权价和期权类型作以组合,形成新的金融工具.以达到规避风险、保值增值的目的。


 

强行平仓

指某些情形下,通知投资者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执行平仓要求,对投资者未在规定时限内执行完毕的,则剩余部分强制执行。


 

权利金

指期权合约的市场价格,期权权利方将权利金支付给期权义务方,以此获得期权合约所赋予的权利。

 

权证

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权证与股票期权在创设主体、行权效果、创设形式以及投资策略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