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术语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期权术语

股票期权术语(六)

发表日期:2016-02-24 09:10:19

Rho值

指无风险利率变化对期权价格的影响程度。Rho=期权价格的变化/无风险利率的变化。市场无风险利率与认购期权价值为正相关,与认沽期权为负相关。

 

认购期权(Call Option)

指约定期权权利方有权在约定时间以约定价格从义务方手中买入约定数量的合约标的证券的合约。

 

认沽期权(Put Option)

指约定期权权利方有权在约定时间以约定价格将约定数量的合约标的证券卖给期权义务方的合约。

 

时间价值

指在期权剩余有效期内,合约标的价格变动有利于期权权利方的可能性。时间价值和内在价值共同构成期权的总价值。

 

实物交割

指在期权合约到期后,认购期权权利方支付现金买入合约标的,义务方收入现金卖出合约标的;或认沽期权权利方卖出合约标的收入现金,义务方买入合约标的并支付现金。

 

损益图

是用来刻画期权到期时标的股价、期权价格与损益之间关系的示意图,可以直观地了解标的股价与期权内在价值之间的关系。使用损益线可以大大提高期权使用者匹配期策略与投资目标的能力。

 

实值认沽期权

指行权价格高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的认沽期权。

 

实值认购期权

指行权价格低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的认购期权。

 

实值

指认购期权的行权价格低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或者认沽期权的行权价格高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的状态。

 

Theta值

指到期时间变化对期权价值的影响程度。Theta=期权价值变化/到期时间变化。到期期限与认购、认沽期权价值均为正相关关系。

 

套利

指为了无风险盈利,同时买入和卖出合约标的相同的同种类型的期权的头寸。

 

套期保值

指一种通过一项交易对冲另一已有头寸的风险,以限制投资亏损的保守投资策略。

 

条式策略(Strip)

指买入一份认购期权,同时买入两份认沽期权,这里的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具有相同的行权价和到期日。

 

头寸

指在一个账户或策略中的特定的证券。

 

投资者分级

指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专业知识情况,对投资者交易的权限和规模进行分级管理。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指证券公司在向投资者提供产品或服务时,应当了解投资者的相关情况并评估其风险承受能力,了解拟提供给投资者的产品或服务的相关信息,并据此向投资者提供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或服务等内容。

 

秃鹰式策略

指分别卖出(买入)两种不同行权价的期权,同时分别买入(卖出)较低与较高行权价的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