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太平洋证券/公司业务/公募基金/信息公示/投资者教育

基金分类

发表日期:2014-01-09 11:20:47

基金分类

(1)  依据运作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

这里所指的开放式基金特指传统的开放式基金,不包括ETF、LOF等新型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主要区别如图所示:

区别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期限不同

一般都有一个固定的存续期,我国的封闭式基金存续期大多在15年左右

一般没有期限

份额限制不同

基金份额固定,在封闭期限内未经法定程序认可不能增减

规模不固定,投资者可随时提出申购或赎回申请,基金份额会随之增加或减少

交易场所不同

募集后只能委托证券公司在证券交易所按市价买卖,交易在投资者之间完成

投资者可向基金管理公司或其销售代理提出申购或赎回申请,交易在投资者与基金管理公司之间完成

价格形成方式不同

主要受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当需求旺盛时,交易价格会超过基金份额净值而出现溢价交易现象,反之则出现折价交易现象

买卖价格以基金份额净值为基础,不受供求关系的影响

激励约束机制与投资策略不同

封闭期内,不管表现如何,投资者都无法赎回投资,因而基金经理不会在经营上面临直接的压力,可以很据预先设定的投资计划进行长期投资和全额投资,并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流动性较差的证券上,这在一定程序上有利于基金长期业绩的提高

业绩表现好则会吸引新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随之增加,反之则面临赎回的压力,因此与封闭式基金相比,能提供更好的激励约束机制,但另一方面,由于份额不固定,不时要满足基金赎回的要求,开放式基金必须保留一定的现金资产,并高度重视基金资产的流动性,一定程度上会给基金的长期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2)  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

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但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这些基金类别按收益和风险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即股票基金风险和收益最高,货币市场基金风险和收益最低。

(3)  根据投资目标的不同,可分为成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成长型基金是指以追求资本增值为基本目标,较少考虑当期收入的基金,主要以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股票为投资对象。

收入型基金是指以追求稳定的经常性收入为基本目标的基金,主要以大盘蓝筹股、公司债、政府债券等稳定收益证券为投资对象。

平衡型基金则是既注重资本增值又注重当期收入的一类基金。

一般而言,成长型基金的风险大、收益高;收入型基金的风险小、收益也较低;平衡型基金的风险、收益则介于成长型基金与收入型基金之间。

(4)  特殊类型基金

A、系列基金,又被称为伞型基金,是指多个基金共用一个基金合同,子基金独立运作,子基金之间可以进行相互转换的一种基金结构形式。

B、保本基金,是指通过采用投资组合保险技术,保证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是在锁定下跌风险的同时力争有机会获得潜在的高回报。目前,我国已有多只保本基金。

C、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与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上市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s,简称“LOF”)是一种既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基金份额交易、申购或赎回的开放式基金,它是我国对证券投资基金的一种本土化创新。

D、QDII基金,是一种以境外证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区域的基金,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或美元等外汇进行认购和申购,在承担境外市场相应投资风险的同时获取相应的投资收益,QDII基金与普通基金的最大区别在于投资范围不同。